home

壓力VS省思  原來自己很厲害!

小筠    2021-09-07

太極門師父傳授「三省吾身」的功夫,讓小筠更加了解到自己的優缺點,並轉化壓力,幫助自己更進步。
  面試時要保持自然的態度,用平常心面對,但自然的態度真的不是一直掛在嘴上說:「我要自然,我要自然......」就可以達到,是須要經過練習的。

  我是從事輔導、諮詢相關的工作,踏進職場大約兩年的時間。記得當初在面試的時候,主管突然問我生活作息的安排、對暴力的看法等等,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小菜鳥來說,這個問題超出我自己準備的範圍,當下不免緊張到心臟蹦蹦亂跳!在思索該如何應答的同時,我也運用平日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功法,先調整呼吸穩定心緒,又想到每次跟著師父參加文化展演、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時,師父都會跟我們說,要把每一次的彩排當作正式演出,把正式展演當作彩排就可以表現得很好。

  所以,我定下心來,照著之前模擬面試練習時的感覺,結合自己所學與過往參與推廣愛與和平的經驗,很自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執行暴力好像真的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但我認為這只是假象,因為暴力只會孕育出其他的暴力,仇恨只會增加下一段仇恨,形成暴力的循環,而真正能斬斷這個輪迴的只有愛、和平和良心。對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來說,最希望的就是能透過這份工作讓案主們知道除了暴力以外,還有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之後,我順利地得到這份工作。
 
  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要我們「三省吾身」。也因此培養了自我反思的能力,不論是面試、報告、作業或練習結束後,我會花一段時間針對自己剛剛的表現做一些反思:想想有哪些表現是突出的?那些是有不足的、需要加強的?不管是成功或失敗,把每一次都化成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不要只是覺得自己做不好,就不理會,唯有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機會和限制,才能在職場上走得長久。
 
  工作時難免有壓力,就像參與練陣、展演時,對自己而言,多少還是會有些壓力。雖是如此,有壓力不完全是一件壞事,因為適度的壓力,帶來的心跳加快、血壓、肌肉張力增加都和我們在運動的狀況很像,是會讓人健康的,所以適度的壓力反而可以提升表現喔!這樣的經歷和我在學校所學到的理論是相吻合的。遇到壓力,不要害怕,不要畫地自限,因為有一點難度的工作和壓力在才能幫助我們自己更進步。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