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看見辛苦 才知道愛好大

翠青    2022-05-07

翠青(左1)因為能夠看到父母的辛苦,而能感受父母的愛並享受一家人和樂的氣氛。
  從事幼教工作已23年,始終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幸福、很有意義,很少有倦怠感。我想如果當初沒有進入太極門練功,學會真正用心去「愛」,絕對不可能用「美好生活」這樣的說法來形容我自己的工作。

  小時候因家裡經商失敗,家道中落,一夕之間生活變困頓,爸媽忙著處理跳票、追錢,讓掛名負責人的媽媽可以不用躲警察。當媽媽不在家時,我和哥哥便要協助料理家務跟照顧弟妹。常上門的親友頓時變成債主,看著大家為了錢爭吵的樣子,我知道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爸媽整天追著錢跑,加上還要養四個孩子,所以老是吵架,在一旁的我們因此常掃到颱風尾,動輒得咎。因為家裡經濟吃緊,從國小開始就被期待畢業後能直接去工廠當女工賺錢,考高中及大學時也被千叮嚀萬交代說:如果考不上公立學校就去工廠當女工賺錢養家。

  求學期間,家中的氣氛讓我很難感受自己被愛,讓我常想著:「以後如果我結婚,我一定要證明家庭跟婚姻可以比你們更好,絕對不要變成跟你們一樣。」因為長期有這樣的負面情緒,不知不覺養成批判的思維及態度,很擅長在事情中看到負面的部分。

  大四時因哥哥的推薦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練功不久,我的腎結石排出,經痛問題緩解,常感冒及上課一天後容易完全沒聲音的毛病得到大幅改善,整個人因此變得神清氣爽,原先負面的想法也變得比較正向;另透過打坐練功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後,我變得比較可以省視自心,心也變得柔軟許多。

  當師父教我:「親」這個字就是彼此的辛苦看得見,於是我開始問自己:「我跟父母『親』嗎?我有看見父母的辛苦嗎?」有了省思的習慣,我再回顧童年,試著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媽媽,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還有四個孩子要養,十幾年下來,他們撐住這個家,沒有因為家窮而棄養我們任何一個孩子,沒讓我們餓肚子,也沒有抱怨因為孩子多而拖累他們,還讓每個子女都平安長大,沒有變壞或誤入歧途。

  我試問自己當年對他們不滿時,有真的看見他們的辛苦嗎?我有用心感受他們對我們的愛嗎?對比現在社會上不乏有因為經濟困頓或夫妻失和就放棄或虐打孩子的新聞,我覺得爸媽當年的努力與堅強,反而成為我如今效法的榜樣,讓我學會勇敢面對困難不放棄。

  後來爸媽也加入太極門大家庭練功,自從有了師父與練功的共同話題,我和爸媽的關係變得比以往更好,不然相信以我從前的個性,應該是對父母充滿怨懟,早就離家不相往來了吧!我很感恩師父教導我寶貴的人生智慧,讓我用心感受父母的愛,如今我們兄弟姊妹經常利用假日,帶著爸爸媽媽到各處旅遊散心、吃飯,現在我們是不折不扣的快樂神氣家族喔!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