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彩繪更美麗的人生

怡均    2022-05-31

抽象畫家怡均,每天修習太極門氣功讓自己靜心養氣,雖已過古稀之年,仍保持身心健康,並能善用師父詮釋「看開」的「心法」來承擔照護太太近三年的責任與工作。
  我是一名抽象畫家,年輕時走過許多國家,也辦過許多個展,但因為自小的個性就較內向、害羞,所以經常躲在牆角不敢面對群眾,上台講話時也是兩腳發抖,腦中一片空白。幾年前因為健康快速走下坡,我在同學的推薦下來到神氣家族,透過早晚勤練氣功,僅僅半年就擺脫困擾我的慢性病症狀,更讓我學會自然與有勇氣,才能自信地站上國父紀念館的演講廳,面對現場和線上的數千位觀眾,分享我的成長故事。

  進入太極門後,讓我感受自己改變最多的,除了身體健康外,就是師父對弟子的智慧引導,讓我在心性與脾氣上有極大的轉化。師父常常用淺顯易懂的生活語言將哲理表達出來,像我75歲已過古稀之年,但還是很容易接受,譬如:改脾氣、學勇敢、去做就對了等等,多麼白話,多麼清楚明瞭,老少易懂。

  太極門是一個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數千年傳承下來的哲理,有諸多艱深難懂的論述,但是師父總能深入淺出,巧妙地把它轉化成很淺顯的日常生活語言,傳達給弟子們去遵循、去實踐出來。比方說,在詮釋「修行」時,師父說:修就是改,行就是做,邊修邊做。第一次聽到,真是讓我茅塞頓開,多麼乾淨俐落的智慧說明。

  談到做事的方法,師父教我們善於利用瑣碎的時間、要勇敢自信、自助人助天也助、有耕耘才有收穫……多麼平凡的字句,但只要願意實踐,那就是既有效又實用。當論及「看開」這兩個字時,師父的講法很簡單,就是「明白了,不計較」,的確,凡事如能明白、能不計較,自然就看開了、放下了。

  兩年半前,我太太清晨天未亮就外出運動,不料被一輛轎車衝撞彈飛,造成顱內出血、左腳骨折,昏迷不醒。因為兒女都在台北上班,無法經常回南部照顧,所以從加護病房搶救,到轉入普通病房,一直到出院、復健,都是由我一個人24小時看護。到了復健時期,我雖盡心照顧,太太却經常無端發脾氣,表現出一些異於往常的行徑,讓我動輒得咎,無所適從。

  後來想到了師父對「看開」兩個字的詮釋,這才提醒我,其實太太雖然身體上的病情慢慢好轉;但車禍對她腦部的傷害刺激十分嚴重,她的視覺神經受創,兩眼的圖像一高一低,無法平衡重疊。這讓她表現出錯亂、不尋常的心理和行為反應。其實在精神上她還無法恢復平衡,嚴格來說她還是一個「病患」,我仍然必須以寬容的心去面對她。

  當我想清楚這點後,很慶幸每天能透過修習上乘氣功,讓自己靜心養氣,保持身心健康堅強。因為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太太,想通了這一點,我就明白了、不計較、看得開、放得下了。從此敞開心胸,善用正向能量,來承擔陪伴照護太太近三年的責任與工作。而我之所以能夠撐過這1000個日子的煎熬淬鍊,靠的就是師父詮釋「看開」兩字給我的「心法」。

  師父的話只要照著去做,往往都能讓我們發現驚喜、渡過難關,受用無窮。
目前太太的病情已經恢復十之八九,不僅可以拿著拐杖自行走路,每日三餐還能幫我製作美味的料理,讓我享受口福。也許這就是我面對問題能「看開」後,得到的附帶回饋。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