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要改啦!才不會變臭老

葉沐華    2012-01-09
 

葉沐華在神氣家族裡練功,覺得很有福氣,除了練習氣功以外,可以和其他銀髮族師兄姊談心,藉由大家的經驗分享與互相鼓勵,來幫助自己調整「心性」。
  看到電視裡播放「神氣家族」國慶特別節目,其中有一些銀髮族的表演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因為我也是神氣家族的銀髮一族!

  人上了年紀,最要緊的就是健康;要如何維持自己的健康,可是銀髮族的一門重要功課。我的養生方法,除了平日練氣功以外,更重要的就是「改脾氣」。我要改什麼脾氣呢?其實就是「想太多」。由於我排行老大,自我要求高,凡事一肩承擔,養成了我堅毅的個性,有苦也不會說,只是放在心裡一直想、一直想。雖然想的只是家庭瑣事,但想多了卻又無處宣洩,久而久之也就憂患成疾;因此,二十年前我就得靠藥物入眠。來到神氣家族練功後,才知道人要健康,除了身體機能要保養以外,還要常保一顆歡喜心才行,心不歡喜,老是煩惱,也是會生病的。所以,要健康,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心」。

  能在神氣家族裡練功,我覺得很有福氣,因為這裡有許多像我一樣的銀髮族,我們除了可以相約一起練習氣功以外,我們還經常談心,藉由大家的經驗分享與互相鼓勵,來幫助自己調整「心性」。像我們曾討論親子、婆媳之間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大家才能圓滿歡喜,後來大家的結論就是師父經常叮嚀我們弟子的話語,「甘願做、歡喜受」,趁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要多付出,而不要期盼孩子的回報。

  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調整自己的心情來面對媳婦。以前我規定上班族的媳婦每天吃完晚餐要打掃廚房,如果沒有達到我的標準,我就會犯嘀咕、不開心;但現在,我會將心比心,回想當年自己當職業婦女時的辛苦,去體貼媳婦,同時感受她的辛勞,因此就不再要求她一定要每天打掃廚房了。而且,我每天都會先跟媳婦打招呼,希望她的每一天都有個美好的開始,如果有什麼好吃的,我也會留給她,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會做的事情,因為我是婆婆,哪有婆婆先開口給媳婦打招呼的道理呢?但持續在神氣家族修心養性,我學會改變自己,學習包容與體諒,畢竟媳婦也是我們家的一份子,跟自己的兒子一樣,也是「孩子」,我身為長輩,應該要有心量包容。

  一般的傳統婦女,在年輕時為家庭盡心盡力的付出,等到年紀大了、孩子各自成家立業的空巢期,就會面臨身心不舒服而引起身體病痛的狀況,所幸我有一群好師兄好師姊,可以互相談心,彼此鼓勵,改掉自己慣有的「臭脾氣」,學習對孩子放手、不再干涉,讓自己的心放鬆,好好的修身養性,就算年紀再大,也要一直「改脾氣」,這樣才不會變「臭老」──臭脾氣的老人家!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從畫筆到世界:找到人生的亮點

我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全媒體學系,學的是影視傳播,暑假過後即將成為...

良心阿Sir的俠骨柔情

我從事警察工作已32年了,記得剛畢業時,常以舊有傳統的觀念值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