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多做善事,彌補過失

葉文玲    2012-03-10
 

身為老師的葉文玲學會用讚美的話,讓學生學好樣,並到各個學校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
  以前我的脾氣很壞,即使父親身為國小老師,在家中七個小孩裡,他也最常拿我沒辦法!我可以從白天哭到晚上,也最霸氣,素有「雷公婆」的外號!很多時候都要姊妹們聽我的,例如強迫妹妹讓我幫她打扮,然後帶著她上街展示!

  另外,國中有一位男同學體形比我瘦小,我用單腳把他的座椅舉起,每節上課都一直鬧他,即使他告訴我不要再鬧了,我還執意一直逗他!當我長大之後,尤其是來到太極門練功之後,師父一直在身心靈各方不斷地啟發我,讓我回首過往的成長,我發現真的要好好自我反省,啊!我要修改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尤其師父提醒過的一句話「人啊!要多做善事,以彌補過失!」也因此,更是趨使我現在要更加努力彌補自己以前的過失。可惜後來聽說這位同學有一隻眼睛失明了,我內心更是難過,現在的我只能向浩瀚的天空發出我的懺悔之心,同時也祝福他,經由此事,我體會到,當時機過後,機會不一定會再給我們每個人!因此,嚴謹我們自己並珍惜任何人,同時要與人結善緣!

  犯一個錯,恐怕得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有機會彌補回來。當我成為老師時,有一次上課點名,班上有位男同學太聒噪一直講話,好好地說也不聽,於是我斥喝一聲「你壞透了!站起來聽課!」當下學生雖然安靜下來,但是我立刻察覺到,我這樣形容學生太重了,想要收回這句話已經來不及了,更糟的是:没想到這句話的不好效應也因此產生了!往後我只要上課點名,當點到這位同學名字時,全班同學竟然口徑一致地大聲應說:「你壞透了!」接著全班哄堂大笑!我發現我做錯了!没想到這句負向的形容詞,對這位學生已經造成傷害了,雖然我鄭重地向全班同學們說明,也當著全班向這位同學道歉,但是同學依然故我,繼續嘲笑!

  因為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提醒我們要說好話、正向思考,身為老師的我應該以身作則,讓學生學好樣。於是我決定用「好的形容詞」來蓋掉「不好的形容詞」!當我觀察到這位學生有變安靜一點點時,我在點到他時,就說出:「你現在好多了!」當他認真聽課時,我又再次地說:「嗯!你進步了!」甚至有一次這位同學頭髮剪得很短很短,接近光頭,當我點到他時,立刻形容:「哇!你帥呆了!」全班又再次哄堂大笑跟著說:「哇!你帥呆了!」

  這回我終於鬆了一口氣!至少這次學生們的形容說出來的不再是之前的負向形容詞!想想我為自己的無心脫口而出的這句話,竟然用了近六個星期的時間,才把它導正回來呢!而我也因此深刻地體悟到,人原來從出生開始就要一直修改,並且要多做善事、多說好話以彌補過失!除了平日在教學中落實說好話,我更積極以世界公民總會義工的身分,到各個學校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鼓勵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連署,讓社會減少紛爭、恐懼、煩躁與不安,人間充滿愛、和諧與快樂!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