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大醫生vs.小護士

陳如萍    2012-03-22
 

練功後,陳如萍學會將心比心,看事情的眼界更寬廣,變得有耐心又勇敢,以及學會如何愛自己愛別人。
  在一般人的眼中,護理人員永遠是醫師身邊的配角,在處理病患問題時只能依醫囑行事。尤其是早期的醫師更是權威,看病時總言簡意賅,往往病患或家屬都還未明白疾病情況就已被決定了治療,而他們也僅能採取信任,全權由醫師處置。現代則因網路資訊發達、人權意識抬頭,也因此病人與醫師之間的互動已不同於以往。

  當醫師與家屬或患者間有所誤解或摩擦時,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就必須挺身而出,當他們之間的潤滑劑。未進入太極門練功前,遇到這類的事情時,我往往都處於不知所措的窘境──因為對自己缺乏信心,不敢、也拙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遇事就只會緊張。練功後的我,在明師的引導及師兄姊的鼓舞中,經由每週的練功研修學會勇於表達自己,也學會在緊張之時,可以用輕鬆的態度及淺白的詞語,把醫師的意思向病患或家屬說清楚,化解緊張氣氛。

  前些日子我上大夜班,夜裡有個產婦因實在忍不了痛而要求打無痛分娩。然在施打無痛分娩時,由於產婦對過程不了解而感到緊張,也一直動來動去而影響到麻醉醫師的作業,所以醫師口氣不免稍微嚴厲了些。這時我就輕聲對產婦說:你不要緊張,我在這裡陪你,醫師技術很好,一下子就好了,你就不會那麼痛了。產婦聽完後,配合我的口令慢慢深呼吸,將身體放鬆,果然很快的就完成了。

  當醫師離開後,我一邊協助產婦量血壓、裝胎兒監視器,一邊對她說:你今天運氣很好,遇到這個醫師技術很好,一針就打上了,而且作用的也很好,現在產痛的不適解除了,又不影響你的活動。產婦聽了之後很高興,也更安心且有耐心的迎接小寶寶的到來。

  沒想到我回到護理站時麻醉科醫師還在,當他再次去確認無痛分娩效果而要離開時還對我說:剛剛因為精神不好所以口氣較差,很抱歉。當下有點驚訝,沒想到以往高高在上的醫師竟然會自覺到態度不佳而對我道歉,我聽了也很開心。

  練功前的我較自我,凡事以我為中心,遇事容易緊張或煩躁,總覺得他人都應該了解我的需求,常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而生氣或抱怨。練功後,我學會將心比心,看事情的眼界更寬廣,變得有耐心又勇敢,以及學會如何愛自己愛別人。現在的我,每天總是充滿能量,滿心歡喜的去上班。

相關文章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