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退休人生樂無比

陳淑妙    2012-05-04
 

陳淑妙在神氣家族裡學到的,一顆願意的心,願意學習,願意付出,往往可以激發出意想不到的能力。
  「這麼年輕就退休,你幾歲?」常常有人這樣問我。我是國小退休的老師,我不年輕,只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到市場買菜,爾爾還被叫「妹妹」呢!

  常保年輕的秘訣來自於在太極門練氣功,練氣養生讓我的精神比年輕時期還好。記得過去只要天氣稍微變化,我就感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上起課來,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練功後有充足的體力,能陪孩子又唱又跳,有快樂的心情,帶出積極樂觀的孩子,讓我上班的品質是一年比一年好。

  尤其在太極門裡學會分享,常常聽到師兄姊的好心得,我也學會多替學生和家長想,同理心讓我獲得家長的認同,我的教學讓家長放心,家長也能體貼老師。例如有一年我大腿骨折,剛回到學校上班,有幾位家長馬上告訴我,「要請小朋友多幫忙老師,因為這是機會教育。」有這麼多貼心的家長,我上班當然愉快又認真。

  練功讓我的生活變充實,師父引導我們精於一樣廣於多樣,因此我在課餘學習各項手工藝品的製作。當我將這些成品送給孩子們,學校晨光志工媽媽也很喜歡,問我說:「妙老師,你可以教我們做小蝦子、小魚?我們要當小禮物送給小朋友。」、「妙老師,妳什麼時候再教我們剪紙,我們要剪一個『平安』送給畢業的小朋友。」聽到他們這麼說,我更加樂意分享。

  剛退休時,曾許下心願,要把我在人生旅程中得到的、學到的,回饋給社會,於是我回學校擔任社團義工。如果未練功前,過去那種動不動就感冒,加上常腰痠背痛、過敏性鼻炎的身體,退休大慨就要長跑醫院,哪有體力做志工!?哪可聽到「這麼年輕就退休」的稱羨。

  我的退休生活可是多采多姿,邊學邊教,如剪紙可不是我的專業,那是今年過年時學校請書法家寫春聯,一位同事在旁邊剪「春」字應景,增加熱鬧氣氛,因人手不足,請我幫忙,我學不到一小時就上場,現場剪現場送,光「春」字,就剪了二十幾個樣式,事後覺得自己有一點厲害,以前沒自信的我早就不見了,難怪馬上就成了剪紙老師。這也是在神氣家族裡學到的,一顆願意的心,願意學習,願意付出,往往可以激發出意想不到的能力。

  人生學無止境,隨時做好轉換跑道的準備,用心經營,快樂無比。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