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不信兩個「較」

陳癸宏    2012-05-27
 

沒有了「比較」和「計較」,陳癸宏覺得海闊天空任我遨遊,非常感恩哪!
  最近物價一直漲漲漲,人民的痛苦指數也跟著漲漲漲,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漲,日常生活一些固定開銷怎辦?以前的我可能會得憂鬱症,因為我有二個好朋友,一個是「比較」,一個是「計較」。

  從小我就會跟鄰居比家境、跟同學比分數,長大後比男朋友,想著將來要嫁個有錢的老公當少奶奶,可以逛街、看電影、喝下午茶等等,但這種事就得靠緣分、碰運氣了。

  結婚前,我就到太極門來練功了,當時已和男朋友穩定交往多年,只差他不是小開。有一天,我聽到師父告訴我們:「比」字兩把刀,一把插自己、一把插別人;「錢」夠用就好。這些話語深入我心,也因為我願意改變自己舊有的觀念,所以和男朋友相處愈融洽,最後也步上紅地毯。

  婚後和婆家的人一起住,生活當中,老人家對兩位孫子、孫女有不同的管教態度,如果兩人吵架,即使我女兒有理,仍然被罵,讓我看在眼裡,不舒服在心裡。我知道自己「比較心」在作祟,這時讓我想起師兄師姊的分享:五隻手指頭伸出來每隻都不一樣長,每個人彼此的緣分也不相同,如何去要求對方給相同的愛啊?思考過後,內心就釋懷了。我的家庭成員也先後來到太極門練功,女兒今年國三,家人彼此很好溝通,現在呀,都忘記吵架是什麼滋味了呢!

  師父告訴我:計較等於痛苦。我本身從事會計工作,以前每到年終看同事年終獎金多到都可以買一部汽車了,就起計較心,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他們可以領那麼多?!我那時看不到他們平時的辛苦,只看到金額數字很多。

  練功之後,就想到師父曾叮嚀:「親」,就是彼此的辛苦看得見。於是我又學會看到同事們平常刷下班卡的記錄有時候都將近12點了,整年度的加班總時數也都5、6百個小時,領那些年終獎金也是應該的。因為貼近同事們的心,彼此間的感情真的越來越好。

  自從入門練功後,「比較」和「計較」這兩位朋友就很少來找我了。以前的收入是現在的雙倍,也無房貸壓力,於是常吃大餐、常外出旅遊,總覺得這樣心情才可以變好又能紓解壓力,可惜快樂都很短暫。現在雖然較少出遊,偶爾全家相聚一起吃個百多元的套餐都覺得幸福,於是生活得更自在、更快樂了。原來不信這兩個較之後,海闊天空任我遨遊,真是感恩哪!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