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

李孟時    2012-05-29
 

李孟時體會到師父說的「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 ,時時客氣好言結善緣,保持一顆柔軟心,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衝突,也讓社會更溫暖。
  我經營一家位於路邊的小吃店,由於店面小且沒有廣大的停車空間,每逢用餐時間人潮不斷,經常上演爭執的戲碼;而左右鄰居也曾因停車問題和人起衝突、甚至打起架來。

  每當我的店門口停了一部不是來店裡消費的車子,把入口給擋住時,來用餐的客人必須繞一圈後才能進來用餐;我常想,如果自己不是在太極門修心養性,也許我也會成為吵架事件的女主角。

  我曾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連署」活動的義工,師父一再告訴我們,人權的基礎就是彼此互相尊重,既然道路沒有畫紅線,我就要尊重別人停車的權利;師父也藉很多機會告訴我們,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

  當我理解在我店門口停車的人,也只不過是圖個方便罷了,且通常不會停太久,雖然會造成客人一點點不方便,但其實對營業的狀況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對於臨時停車的人我完全不會有負面的想法,心情也能不受影響地繼續服務來店用餐的客人。

  有一次,一個小姐把車停在門口後,關了門就離開,沒注意到她的手機掉在地上,我看到有手機在地上,心想她若發現手機掉了,一定會很緊張,於是把手機檢起來保管好;果然,不久後就看她行色匆忙的回到車子翻找,我問她是不是在找手機,當我把手機交還給她時,她滿心感激的告訴我,手機裡有重要的資料,看著她臉上洋溢著失而復得的笑容,我也很高興,事後她還準備了禮品要送我呢。

  經由這次的經驗,我真正體會到師父說的︰「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 沒有必要為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跟人發生不愉快而影響心情;心寬了,平常在意的很多事,都可以成為沒必要的事。

  就像這位小姐,如果我不讓她停在店門口,也許她會開走,但心情難免會受影響;如果她不願意開走,可能我們就會有爭執,但當我尊重她停車的權利時,整個心就開了,雖然我不一定因此交了一個朋友,但可以肯定的是我避免樹立了一個敵人。師父常教導我們要客氣好言結善緣,保持一顆柔軟心,多為他人著想,相信社會一定會更溫暖。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