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婆婆的女兒

謝月華    2012-07-01
 

謝月華面對到婆媳相處的人生課題時,想到在太極門師父時常教誨:「孝順不能等」,於是以正向的心情去協助婆婆的起居,這一切的努力也讓婆婆感動,而將這媳婦當成女兒般看待。
  身為小家庭中老么的我,一直在家人的呵護下成長,結了婚,就跟隨先生到美國讀書、生子。直到十多年前,全家自美返台定居,才真正面對到婆媳相處的人生課題。

  因為先生那邊是個大家庭,兄弟姊妹與婆婆都住在同一棟樓。八十歲的婆婆很注重傳統禮節,像是每天必須早晚請安、奉茶水、按摩、準備餐點等等,家裡即使有請幫手,但婆婆堅持必須由媳婦來做,而當時剛回國的我,不知道夫家中的種種禮數,以致經常觸犯到婆婆。多年來,我必須每天五點多就起床,先到樓下準備婆婆的早點,再幫她按摩;弄妥後才能上樓準備小孩及先生的部份;然後自己再趕著去上班。久而久之,造成我的壓力極大,內心懼怕不已,深怕做不好,惹婆婆生氣。

  然而,師父告訴我孝順不能等、要勇敢面對問題,我將這些智慧運用在與婆婆的互動上。以前,婆婆有時會偷懶不做運動,我會不敢跟她堅持,以免她生氣;現在,我學習試著跟她撒嬌,慢慢軟化她的心,她就會願意配合。婆婆晚上常會因骨頭痠痛的關係,而難以入眠,每每在半夜就會打給我,所以我每星期至少有2~3次都會被電話鈴聲驚醒,然後要立刻跑下樓去看她;以往內心會嘀咕著,想著自己工作了一天,真的很累,想好好休息,半夜卻還要隨時聽命行事。練功後,師父告訴我要歡喜、甘願地做,我試著以同理心去體會婆婆的身體狀況,感受她極需要旁人協助的心情去面對婆婆,慢慢也就不覺得辛苦了。

  當我以正向的心情去協助婆婆的起居後,一切的努力有了回饋。有一次,婆婆看到我竟然說:「對不起!每天都麻煩妳,真的很不好意思,妳比較孝順,半夜叫妳都不會生氣!」頓時,我既高興又感動,緊緊握住婆婆的雙手:「媽!沒有關係,不麻煩,感恩您讓我有孝順的機會!」婆婆當時的眼眶也紅了。現在,每次帶她到醫院看門診,她都會跟醫護人員及陌生人介紹我: 「這是我媳婦耶!」「我的媳婦很孝順喔!」看著婆婆開心且驕傲地述說時,我真的好開心,因為代表婆婆已將我這媳婦升格為女兒般看待了,婆婆現在還會常常跟我分享她的種種事情呢!

  在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功一年的我,真的很感恩師父能收我為徒,引導我許許多多的人生智慧,讓我能夠懂得以感恩心,勇敢地去面對婆媳相處這個課題,現在,我們婆媳倆的感情越來越好了呢!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