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幸福保護貼

王淑珍    2012-07-07
 

王淑珍有了明師的指引,讓婚姻有張「幸福保護貼」,這張幸福保護貼,不只呵護著婚姻,更讓他們這一家朝著「甜蜜的家庭」這首歌的意境邁進。
  現代社會離婚率節節高升,曾看過一則笑話:「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可是偏偏又有許多小三要來盜墓。」而我的婚姻不怕被小三盜墓成功,因為我有一張「幸福保護貼」。

  每當新買手機或平板電腦時,都會特意買一張保護貼來保護螢幕,怕它被外力刮傷了。貼保護貼時更是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留神就將雜質或氣泡給貼了進去,而影響其美觀或效能。想想婚姻不也一樣,需要靠夫妻兩人的用心經營、真心愛護,才能永保幸福美滿。

  我和先生因為同在太極門練功而相識、結緣,進而結為夫妻。猶記結婚時,師父曾送給我們一塊喜匾,上面寫著:「同忍同修,和好百年」,而這句話也成為我們夫妻間相處的最高指導原則。儘管如此,夫妻相處還是有許多問題要面對,並不是認同了「同忍同修」就真能「和好百年」。因為光是忍,可能還會有「忍無可忍」的時候,所以夫妻間還要一同「修」,一起成長,才能永遠和好如新婚時的甜蜜。

  常見夫妻之間因為「理所當然」,而開啟許多戰端。例如太太理所當然要包辦家事、先生理所當然要賺錢養家、小孩理所當然享受父母的努力成果……,太多的理所當然,讓人不懂感激,甚而「久濟亡功,一渴成怨。」有一次聽到師父說,「親」字是看得見彼此的辛苦,漸漸的我發現,看得見彼此的辛苦真的是會互相體諒,越來越親。

  先生在這個字上的學習很快,每當我煮飯時,他便會說聲:「老婆,辛苦了!」雖然只是三言兩語,但聽到時總會覺得心裡甜滋滋的,爐火的燥熱瞬間就被冷卻了。或許大家可能會認為他是個很懂生活情趣的人,要不然怎能把甜言蜜語掛在嘴上?其實不然,從交往到結婚至今已逾十四載,我收到花的次數屈指可數,收到的「驚喜」更是少之又少。但練功之後,師父要我們從改脾氣開始,從事軍職的他,硬邦邦的個性也開始調整,他會將全家人的襪子洗得乾乾淨淨;他會將用完餐的碗盤洗得亮晶晶;他會幫全家人腳底按摩,讓大家舒緩壓力……,點點滴滴都可以感受出他對家人的愛。

  由於從事軍職時間過久,在部隊已習慣「嚴整、紀律」的要求,所以在家中先生有時也會不自覺地以訓斥的口吻來教育小孩,因此常會引來孩子們「不服氣」但又「敢怒不敢言」的情緒。有一次,我忍不住提醒他:「福助師兄,你會這樣對待師兄姊嗎?她們也是你的師姊呦!」當下他馬上理解我提醒的用意,教導小孩的語調立刻轉為「尾音上揚」,教訓的場景最終也在「寓教於樂」的氣氛中結束。因為全家人同在太極門練功,一同接受師父的教誨,雖然場景不同,但全家人仍能一同實踐師父教導的哲理。所以教育理論說的「要把孩子當成朋友對待」,在我們家要實踐並不難。

  處在愛的氛圍中,我自然也會回饋我的愛,盡量煮出營養又好吃的餐點、盡量讓小孩快樂的學習、不要計較有沒有鑽石洋樓、不要怨天尤人……。其實回想起求學時代,我不懂得控制情緒、個性又十分強悍,唸國中時還曾因在班上拍桌子罵人而聲名大噪。座右銘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天誅地滅。」所以時常得罪人,而這種性格,當然會成為婚姻的絆腳石。回想起拜師的那一天,師父對我說:「要修改脾氣。」當下我只是微笑回應,沒想到這一句話卻有如孫悟空的緊箍咒般,隨時提醒著我要謹言慎行,對我產生莫大的效應,將我的性格重新改造了一番。

  因為親族中有太多人離婚,所以導致我先生的恐婚症,一直到了37歲才卸下心防娶了我。有時我在想,如果他娶的是改造前的我,離婚可能是我倆最終的結局。幸好我和先生一同在太極門中修身養性,師父除了教導我們如何強身健體之外,還常常會用平易近人的言論或故事,讓我們懂得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其中如何修改脾氣,更是師父時常闡揚的哲理。在師父的諄諄教誨下,我已由「多刺的玫瑰」潛移默化為「解語花」;我的座右銘已經變為「客氣好言結善緣」。現在我先生常對我說:「老婆,妳好有智慧。」小孩也常說我:「媽媽,妳好幽默。」我想,這些都是師父所教的「正面思考」帶給我的改變。

  「有愛無礙」,因為有了明師的指引,所以我的婚姻好似有張「幸福保護貼」,不易因外力而摩損。而這張幸福保護貼,不只呵護著我的婚姻,更讓我們這一家朝著「甜蜜的家庭」這首歌的意境邁進。原來幸福不難,只要敞開胸懷,懂得感恩與惜福,時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學好樣、讀好書,每一個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保護貼」。

相關文章
千里姻緣一線牽

有緣千里來相會,2月25日線上節目空中加油讚「千里姻緣一線牽」...

快樂的頭家娘

我和老公從事冷氣空調維修及安裝,我負責內部,他負責外面工程;創...

終結魔考 走入人生桃花源

我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備受寵愛,25歲以前可說是個十指不沾陽春...

阿爸向前行

我和每位平凡的爸爸一樣,為了家庭,每天勤奮認真工作過生活,與太...

心寬路就寬

有句成語叫妻離子散,光聽字面意思就覺得很慘,但我自己卻實際經歷...

家有三寶貝 甜蜜更加倍

「我的媽媽很堅強,除了工作,還要張羅我們的生活起居與課業,真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