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愛媽咪的守候

吳菁惠    2012-08-03
 

吳菁惠感謝有太極門,可以讓媽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更讓她們為人子女能夠放心。
  我的媽咪是家中的么女,當年嫁給身為長子的老爸時,排行第七的最小叔叔才初入小學,爸爸已經得挑起家裡的經濟重擔了。剛結婚時,媽咪每天一睜開眼,就開始洗一大家子的衣服、買菜、做飯、打掃,負責龐大的家務;而老爸後來逐漸有了自己的事業,卻也開始了應酬、跑酒家的日子。

  小時候的印象裡,我常在老爸的醉語、吆喝聲,以及媽咪的柔聲相勸裡迷懵睡去,隔天清早醒來,媽咪已在忙碌着張羅早飯。過了幾年,我們便因老爸做生意而遷到了繁華的台北,家中的經濟狀況隨著老爸的豪邁性情起伏,讓媽咪經常吊着心;家中細瑣、小孩成長,就全靠媽咪自己一個人操煩、扶持。

  我們幾個小孩與老爸,總是在外唸書、工作、加班、約會、闖蕩之後,回到家立刻就有溫暖的飯菜;媽咪甚至每隔幾個月便要到對岸,幫在那裡工作的老爸,燉幾鍋香噴噴的牛腩、滷肉,幫忙打掃家事後,她又趕緊回來顧孩子與孫子; 擔心天涼了,我們有沒有添衣,煩惱我們加班總吃便當會不營養,我們把她的愛視為理所當然、恣意享受,卻似乎忘記回頭看看,照顧、守候我們的媽咪。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都不知媽咪那幾年是如何自己去醫院割掉肌瘤,又是如何度過她的空巢期……。

  幸好,媽咪在民國八十二年到太極門隨著師父修習氣功,不僅改善了困擾她多年的過敏性鼻炎,更種下她心中的快樂種子,讓她在習慣操煩多年之後,能夠學習不煩心,並保有歡喜、開朗的心情。而我是到了近幾年,才真正知道要孝順爸媽,也是因著師父的引導,讓我瞭解真孝順的意義是:「孝順要及時」。想到幾年前,我因工作繁忙引發一場病,住院時眼見已近七十的媽咪還在煩惱我的健康,讓我深感慚愧,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地過平衡的生活,不讓媽咪擔憂,更要善用時間陪伴爸媽。

  媽咪逢人更是被稱讚美貌不變、氣質更佳,我現在總愛摟著她,深覺與有榮焉。相較於媽咪的其他同齡友人,多因疾病纏身或憂鬱而不快樂,甚至被失智的問題困擾著,因此周邊的姐妹友人都喜歡找媽咪聊天。她除了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還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情,平日常去道館與師兄姊談心、學日文,去媽媽合唱團練唱、當義工,跟著婆婆媽媽團去旅遊,偶爾還充當保母帶孫子、孫女,想約她出門去看電影或泡湯,得排時間預約呢!

  也因為媽咪的健康、快樂,讓我們為人子女能夠放心,才能有餘力去拚事業、照顧自己的小家庭,真的要感謝有太極門,讓我們一家很開心。現在,在我身旁的七十三歲媽咪師姊,自己按著iPad,對嘴學唱日文歌,看著媽咪能安享快樂,我真的覺得好幸福。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