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勇闖聯合國 害羞少女變陽光

    2012-08-16
 

社會新鮮人李文琪,雖然年僅24歲,在今年六月份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上,她擔任一場高峰會的主持人,不僅能夠大方上台,應對自如,還不斷把歡樂帶給台下觀眾。
  今年剛從美國南加大建築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李文琪,雖然年僅24歲,卻已經有4次進入聯合國開大會的經驗!在今年六月份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上,她擔任FOWPAL高峰會的主持人,不僅能夠大方上台,應對自如,還不斷把歡樂帶給台下觀眾。原來經過了一次次國際大場面的歷練,她已從以前的害羞少女,蛻變為勇敢大方的陽光女孩了!

  她今年以太極門(TJM)弟子及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義工的身分,參加在巴西里約登場的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大會期間上千場的會議天天在里約舉行,大家都是來發表意見和參與決策,身為會議的主持人不但要能掌控全場,還要將會議完整有意義的進行下去,李文琪覺得主持活動可以學到很多功夫,因為她心中明白,主持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帶給觀眾歡樂和希望,能和另一名同伴搭配得相當有默契,並以輕鬆的態度和氣氛,順利主持完整場活動也是需要有相當高的EQ。

  能有這樣的功力,是因為李文琪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常有上台主持、分享心得的機會。此外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也曾告訴她「講話要有高低起伏」以及「要正面思考、帶給他人希望」,把這兩句話放在心裡,主持起來就變得大方自然。

  李文琪說,自己從小個性害羞,就連和阿公、阿嬤說話,也像在和外人講話那樣不自在,在家中身為小妹的她,從小到大都不太需要負責任,就算做錯事也有人頂,不知如何做決定、膽小的個性是從小就養成。然而在太極門中,不管說甚麼話,都會得到師兄、師姊的鼓勵和正面回應,讓她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因此每次有機會跟著師父洪博士參與國際性會議時,就是她展現十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的成果。

  李文琪20歲時第一次參與的會議就是第五屆聯合國青年大會,她說:「當時和哥哥一起主持活動,師父告訴我:『要學習哥哥的氣勢。』這句話那時我就記住了,也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陰陽智慧功夫,把好心、好氣、好念帶給觀眾,獲得良好迴響。」

李文琪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常有上台主持、分享心得的機會,她把師父告訴她「講話要有高低起伏」以及「要正面思考、帶給他人希望」,把這兩句話放在心裡,主持起來就變得大方自然。
  另一次則是到巴黎參加第61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UN NGO/DPI),當時適逢人權宣言60周年,李文琪在都是各國官方代表及各界NGO領袖的會議上勇敢舉手發言,分享對人權的看法。她說,人權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她每天回家路上都會碰到一個流浪漢,心中都會產生恐懼,後來卻想到師父所說的「尊重」,她開始改變心態,下回遇見流浪漢時便鼓起勇氣對著他微笑。流浪漢於是大方地回應她:「你的笑容很美!」

  李文琪說,原來對方對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讚美,過去自己竟只把對方想得很恐怖。從這件事情,她了解到彼此尊重的重要性。在聯合國會議上分享完這個經驗後,休息時間有許多與會的各國人士都跑來告訴她:「你的分享讓我省思了很多!」、「你讓我覺得受到了鼓勵!」原來在許多國家,都有很多人權被剝奪、人們之間缺乏尊重的情形。聽完了李文琪的分享,許多人都受到了啟發。

  在RIO+20里約會議最後一天,有一場臨時的會議,李文琪主動自我推薦主持,這是一群來自25個不同的國家的青少年,在大家同意後她就先分享 FOWPAL 的歷史及成果,很多人越聽眼睛睜的越大,對 FOWPAL 留下深刻的印象。李文琪也趁這機會分享了FOWPAL及TJM的影片,之後她也就邀約會議中的參與者輪流分享自己的組織與經驗,當天會議結束時大部份的團體都有機會發言,大家也貢獻許多關於青少年如何團結起來並且發揮年輕人的優點來幫助這世界的想法。

  李文琪還分享了這一次親訪團舉辦的「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鳴鐘是個行動象徵,各國元首的決策是全球的焦點,會議期間的各場鳴鐘儀典是激勵與印證多國元首及部長級首長在促使環境永續發展的心情與肩負責任。鳴鐘者會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力,這座金鐘十多來已經有263位領袖鳴響,包括全球27國元首、7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多國聯合國大使、各界NGO領袖等。

  在聯合國會議室裡的鳴鐘儀典邀請了兩位教授鳴鐘,她們對鳴鐘的重視讓李文琪覺得非常的印象深刻,李文琪說:「其中有一位因為知道要很誠心的鳴鐘,在她鳴鐘前還把眼睛緊緊的閉起來好好的許願,鳴鐘後她臉上的感動也讓我知道她一定會好好實現諾言,鳴鐘儀典對當天的來賓來講真的很特別,也很感動,我覺得聯合國場內能夠有鐘聲的祝福真的很幸運。」

  經過這些實務歷練過程,李文琪在實踐師父教導的話「說與做要合一」,如今她變得勇敢大方,這樣的功夫也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她今年剛成為社會新鮮人,在應徵工作時也毫不緊張,事先把自己準備好、抱著分享自己專長的心態參加面試,很順利就被錄取了。

  李文琪說,在工作上她也抱持學習的心態、並相信自己能夠做好,而能有不錯的表現。此外由於在太極門學到陰陽哲學,必須要「有問有答」,才能達到陰陽平衡,因此只要有人問她問題,她一定大方答覆、客氣好言的表達自己感受,用自然的方式與同事溝通而不害怕尷尬,與人相處也就順利了許多!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