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打開了,陽光透進來了

陳瑞娟    2012-08-25
 

把心打開,讓陽光透進來,就能擁有無比的希望,也讓陳瑞娟(左後)一家人遠離家庭破碎危機,反而更加圓滿幸福!
  先生從小早產體弱,加上家庭過於保護,生活處理能力相當貧乏;而我出生農家,從小要分擔家務、農事,自然而然地練就了食衣住行樣樣自己來的能力與行動力。因為這樣極端不同的成長過程,不僅讓我和先生在能力上存有差距,更造成我們個性及態度上相當大的反差。

  婚後隨著二個女兒相繼出生,家務及教養雖說是甜蜜的負擔,實際上卻也相當沉重,而我和先生的摩擦也越來越多、越演越烈;我打從心裡瞧不起先生的生活能力低落,也怨嘆他沒有自覺去主動積極承擔家庭責任。我陷入極度不平衡中,每日顧影自憐,對先生更是沒有好臉色。就在結婚九年後,先生終於因為承受不了家庭與工作壓力而陷入了重度憂鬱,無法入睡,導致身心狀況每況愈下,幾度有跳樓輕生的衝動。

  我縱然心裡埋怨、不諒解,但終究不忍,要他放下工作在家休養;於是,全家的生計、家務、教養的重責大任,全都落在我身上。我知道我一定要咬緊牙根撐過去;然而,每天面對靠重度憂鬱症藥物支撐著、活像行屍走肉的先生,我茫然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灰心挫敗之餘,每天愁容滿面,夜夜輾轉難眠,心裡掙扎猶豫著要放棄婚姻與一手辛苦建立的家庭。

  同事看到我的情形,推薦我來太極門練功。經多次和先生溝通,協議給彼此一個機會,找出合適的方法一起過後半輩子,而不是迷迷糊糊一直重蹈覆轍。起初我和先生並沒有太大的信心,只是告訴自己一定要試試看,每星期撥空一到二個晚上到太極門道館坐坐。然而,就在單純的泡茶談心、聽師兄姊心得分享的情況下,我慢慢了解到要多愛自己一點、不要把自己繃得太緊、給自己也給別人空間。

  而先生更在四個月後減少藥量,並配合著運動,讓自己的身體狀況恢復,甚至也慢慢願意主動嘗試著處理家務,重新一點一滴累積出自信心。後來,不僅完全停藥了,更在九個月後重回工作職場。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原來,光是心打開了、陽光透進來了,就可以有這麼驚人的力量!

  後來,終於我們全家有機會一起入門練功,師父教我們練氣養生,用氣功讓自己的身體筋骨更柔軟放鬆,也教我們修改脾氣,運用陰陽平衡的智慧,心懷慈悲,勇敢地去面對事情,更要努力去圓滿家庭、圓滿一切。二年後的現在,我的婚姻及家庭不但沒有破碎,反而更加圓滿幸福。

  回想入門前後的改變,我終於了解,以前的自己有多麼任性,遇到不如意的事總是會用情緒化的方式處理,不懂得對別人多一點包容與尊重,造成了身邊的人莫大的壓力。而讓先生有勇氣願意重新振作起來的,竟然也就是我的願意退一步包容與留一點空間的尊重,而這是從前任誰怎麼勸、怎麼說也沒法改變的。原來,這就是師父要弟子們把心打開,自願歡喜且務實地修改自己的功夫。

  家人再也不用為我們提心吊膽、擔心出事,甚至相繼入門練功,大家都在這個大家庭中,不但重新獲得身體健康,也在其中學習到放下框架、放下執著的功夫。自己有機會用轉念的功夫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處境,也可以從不同的面向去思考一件事,不再鑽進牛角尖裡,也更能平衡歡喜,甚至懂得用更好的方法去做對的事情。

相關文章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練習呼吸放鬆 不生氣

以前只要跟先生吵架,我就會鬧罷工不煮飯,先生就得自己想辦法張羅...

阿爸向前行

我和每位平凡的爸爸一樣,為了家庭,每天勤奮認真工作過生活,與太...

幸福家庭的甘甜滋味

人常常因為成長的環境不同,生活習慣不一樣,就有了爭吵。我在傳統...

練習正向 好「男」人生不卡卡

2000年我轉換跑道成為人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忙碌到沒有...

家有三寶貝 甜蜜更加倍

「我的媽媽很堅強,除了工作,還要張羅我們的生活起居與課業,真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