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頓飯的智慧

許靖健    2012-10-01
 

許靖健因為運用師父教的「將心比心」、「壞事不壞」的功夫,讓他在與朋友聚餐卻被放鴿子的情況下,能處處轉好念,繼而帶給他人一份正向的影響。
  最近跟朋友約好要吃涮涮鍋,怎料點完餐後不到一分鐘,朋友的電話就響了,原來是老闆要他立刻回公司處理事情,朋友很不好意思的拿錢給我,說這頓飯他要請,我婉拒他的好意後,見他面帶焦慮,就要他趕快回去,他再三道歉後就趕緊回公司了。

  朋友離開後,剩下滿桌的菜,上桌的肉又都是生食,不能放太久,偏偏店裡又沒提供打包的服務,我就趕緊拿起電話打給其他朋友來幫忙;幸運的是,才打第二通電話就找到一位剛剛才下班,而且還沒吃晚餐的友人,於是就邀他前來。他到了之後問了我原委,我就把情況跟他講,此時,他忽然問了我一句:「你怎麼沒生氣?」我心裡也疑惑,反問他:「有什麼好生氣的?」才知道原來他覺得我被放鴿子了。

  我跟友人分享,也許依以前的我,或許會為此狀況感到挫折或是不開心,但是在太極門裡練功至今,心性比較沉靜,已經不太像以往一樣會因小事而發脾氣,加上師父常常提醒我們「壞事不壞」,養成我遇到問題時,當下就只是想著要如何心平氣和把事情解決。而且「將心比心」,先走的那位朋友一定也很不愉快,都下班了,正要吃飯卻被老闆CALL回公司,心情應該不太好了,我還生他氣,他不是更不開心?如果我還要火上加油、多說兩句,不是讓彼此都更難受,搞不好還會影響兩人情誼,也壞了這頓飯的美意,這樣不是因小失大嗎!?

  再者,朋友要離開是「已成定局」、不能改變的事,更不是我能控制的,我也不可能要求他留下來吃完再走,對於我不能控制的事,不需要生氣。我唯一的困擾只有一個,就是怎麼把這頓飯吃完?我一個人吃不完兩份餐,吃不完是浪費食物也浪費錢,還好我運氣很好,打了兩通電話,就找到朋友過來幫忙吃;問題解決了,我高興都來不及,又何來理由發脾氣?

  說完心裡想法後,朋友對我的反應極為驚訝,同時也十分讚許我的正向思考。幾天後,他跟我說,那天回去後跟家人及其他朋友分享這段小故事的時候,大家都從我身上學到了轉念的方法,也向我表示這是他想要的改變。

  很高興自己在太極門練功,能得明師引導,讓好的能量在我身上慢慢發酵,讓改變在生活中漸漸地發生。而我也因為運用師父教的「將心比心」、「壞事不壞」的功夫,讓我在這件事情上處處轉好念,不僅讓朋友安心地回去處理事情,也意外地跟另外一位朋友碰面,繼而帶給他一份正向能量。

  沒想到只是簡單的一頓飯,除了有機會跟朋友分享師父教我的智慧,也發現自己真的變得不一樣了,真的讓我感覺愉快又滿足!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