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凱道舉辦新春開筆大會 千人揮毫添喜氣

    2013-02-06
 

新春開筆名家接力,在地上寫出長達數公尺的巨幅書法,令人嘆為觀止。
  春節將近,在年前的周末假日2/2下午,中華民國書學會、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特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主辦「癸巳新春開筆大會」,邀請來名書法家揮毫,同時也有上千位民眾共同參與開筆揮毫。主辦單位邀請到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前考試院長暨中華民國社區書法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許水德、文化部主任秘書蔡湘、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新春開筆活動代言人白冰冰、書畫家李奇茂大師等十四位開筆官,一人一字共同寫下「好運接龍迎新歲 揮毫報喜樂豐年」,為開筆活動拉開序幕。


  文化部主任秘書蔡湘致詞時表示,
太極門弟子也現場揮毫共襄盛舉,將好心好氣透過文字分享給大家。
書法是我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以往開筆是年輕學子開始讀書時的一種儀式,流傳至今已經變成一種民俗活動。希望未來書法可以落實在民眾生活上,書法可以陶冶身心、讓心靜下來,也是書道、寫文章的開始,值得我們去推展。寫書法的人會長壽,精神、體力非常好。他提到自己的啟蒙老師教他寫書法實座椅要坐三分之一、腳尖要用力,還要運氣,這對身體也非常好,希望可以把這樣的文化推廣到對岸及我們的下一代。


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前中)與太極門師兄師姊合影。
  在開筆官開筆之後,接著有在全國書法比賽獲得最高獎項的十六位小學生組成的書傳生,一人一字寫下「翰墨飄香春如意 筆走龍蛇福平安」,象徵薪火相傳。年紀輕輕的書傳生提起大毛筆頗有架勢,下筆有力,圍觀民眾們不禁豎起大拇指讚賞,現場還有名家接力,在地上寫出長達數公尺的巨幅書法,令人嘆為觀止。

  如意揮毫區有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揮毫,現場民眾專心寫著各式春聯、佳句,充滿著濃濃的年節喜氣。
小學六年級的書傳生提起大毛筆頗有架勢,下筆有力,圍觀民眾們不禁豎起大拇指讚賞。
太極門弟子也一起共襄盛舉,其中一位退休的工程師、學習書法已經十九年、曾在2011年得到日本高級書道會細字部特優秀獎的王秉弘表示,在太極門練功讓他的心變得更安靜,寫書法的境界也因此有所提升。王秉弘認為書法是我國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他持續與日本書法界有交流,感覺近年台灣寫書法的人口有日漸減少,今天看到現場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參加,覺得這是很好的現象,應該要發揚光大。

相關文章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