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在愛中開展的含羞草

林永暉    2013-04-19
 

林永暉夫妻運用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學到的陰陽智慧,適時引導女兒從封閉內斂變得開朗有自信。
  女兒是獨生女,生性保守內斂,對不認識的人更是不苟言笑,就像一棵封閉的含羞草。小學一年級時,還曾經被同學誤以為是啞巴。

  去年暑假女兒升上國中,學校提供了一份社團活動資料給家長參考,其中包括管樂團的甄選與暑期集訓。因為女兒主動要求學豎笛近半年,底子還不錯,我和良妻師姊就鼓勵她報名參加樂團的甄選和集訓。經過一番溝通和引導,沒想到女兒就是不願意報名,理由是她已經在外面的音樂教室上課了,沒必要再參加樂團,而且一旦被選上,每週六還要撥時間去學校參加團練,時間都被剝奪了。雖然我們多方引導,但想到太極門師父曾經說過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與選擇權,我們也就不勉強孩子,或許她的內心是害怕面對甄選的場面吧!

  眼看二個月的暑假即將結束,學校的甄選與暑期集訓應該也已告一個段落。就在開學前一天,良妻師姊抱著不放棄的精神和碰運氣的期待,直接打電話到學校給樂團負責的老師,說明女兒目前學習豎笛的狀況,沒想到老師竟然願意給女兒一個機會,要女兒開學當天帶著樂器到學校試奏。

  我們覺得機會難得,當晚我和良妻師姊跟女兒說這個好消息。剛開始女兒有點不耐煩,還說她比較想去桌球社,因為那是她的專長之一。當快講不下去,又不能逼著她去做一件不合於她心意的事,我靈機一動,故作輕鬆的說,反正老師也只是想聽聽妳演奏的程度而已,又不一定會被錄取;何況妳的成績很好,只有數學稍弱,如果能參加管樂團,將來考高中時可以加分,對成績也有幫助。或許是我們誠懇的溝通與尊重的態度軟化了她的心,女兒最後竟改變心意說:「那好吧!我明天去試試看……。」

  第二天女兒放學回家,很開心的說她被錄取了!老師讓她演奏自己拿手的曲子,並拿另一份新的樂譜讓她試奏後,說她的底子不錯,可直接加入樂團。以女兒害羞的個性,能夠在面試壓力下,順利考進樂團,跟她從小在太極門練功有很大的關係;在這個神氣大家族裡,因為師兄姊經常給予鼓勵,她時常有機會在大家面前分享練功心得,還有在太極門的大安道館和苗栗道館演奏,與來賓分享的經驗,因而練出勇氣與自信,才能順利通過這次的試奏。開學沒多久,她隨著樂團參加比賽,並拿下台北市第二名,也在課餘時間與樂團到外地演奏,進行各項交流活動,現在練得非常開心。

  我和良妻師姊在神氣家族練功多年,師父對弟子的教導與關愛,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並自然運用於教育孩子,而以鼓勵與肯定的方式來引導她。如今女兒在繁忙的課業中,會主動安排時間練習豎笛並參與各項公開演奏。去年的跨年夜,我們在太極門渡過了一個特別的音樂晚會;女兒與來賓和師兄姊們,分享她的豎笛演奏,雖然只有短短的二首曲子,但純真的音樂饗宴,博得滿堂采,身為父親的我,深感榮耀與欣慰。我眼中的含羞草在愛的滋潤下,終於逐漸茁壯開展,讓我心中有無限的感恩與喜悅。

相關文章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