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緊急事件應變達人

許書碩    2013-05-01
 

許書碩在太極門練功後,在面對緊急事件時,都能以平靜的心來處理複雜的問題,尤其懂得歡喜心和感恩心的他,更能夠人和萬事興。
  我目前任職於大賣場的維護課主管。某日的清晨六點,公司值班同事來電告知,因為半夜至清晨的一場豪大雨,讓整間賣場泡在水裡,而且變電室也淹水,災情非常嚴重。匆忙騎車出發後,發現通往公司的許多路都淹水,車輛無法通行,那時原本心裡很急,思索著要如何才能到達公司。

  當時,心中忽然閃過一念:應該先將心平靜下來,先吃點東西,才有體力好應戰。於是找了一家早餐店,然後利用吃東西時,連絡相關工程人員協助。以前,清晨要連絡這些做工程的大老闆是非常困難的,但是那天不僅連繫上他們,且又有人力可以支援。我想是因為心平靜下來,好運氣也跟著來。

  到了現場,發現災情果真非常嚴重,看到值班同仁已疲累到不知如何是好,由於自己的心非常鎮定,問了幾個問題後,大致就能掌握狀況,於是重新分配工作,先搶救變電室,而後再確認所有排水設備皆能運轉後,我又利用空檔買了早餐慰勞同仁。最後,在同仁及協力廠商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預計要花一整天的時間來排水,終於,提前在當日中午便將積水排出,一切恢復正常,讓公司可以正常營運。

  幾天後的下午,由於店外正進行一項戶外地坪整修工程,不料施工過程中竟將自來水管挖斷,造成店臨時停水,待緊急處理好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就在我下班快回到家的路上,竟又接到主管的緊急電話告知,大賣場內突然全面停電,更糟的是,連備用發電機也無法啟動。

  接到電話的當下,心想怎會這麼巧,突發事件接踵而來?但我依然保持冷靜的態度來處理,於是在回分店的路上,先連絡協力廠商支援。到了分店,看見同仁慌忙得疏散客人,課內的值班同仁也嚇得不知所措,於是我先安慰值班同仁不要緊張,一步一步來,並重新安排處理程序。首先,找到了發電機無法啟動是因為電池壞了,在更換電池後便正常供電,而此時協力廠商及台電公司也告知,停電原因是因為台電的供電端保護開關跳脫,經緊急修護後,也很快恢復了正常供電。

  接二連三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處理,讓我感受到,自己進入太極門修心養性之後,真的學到了好多功夫。以前的我,因為求好心切,一遇事就容易急躁、沒耐心,對屬下要求的事,也會在不如所願時而常發脾氣,同事之間的關係很僵,事情也不見得可以順利解決,或是必須拖延時間。現在因為學到了「勇敢」、「心靜」以及「壞事不壞」的轉念功夫,讓我除了能用智慧平靜圓滿的解決所有的考驗外,也懂得感恩這些突發事件,藉此還能幫公司做教育訓練、提昇同仁的緊急應變能力。

  除此之外,現在也經常跟同事分享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好,關心同事,幫助同事解決困難。有位同事竟然因為我的關懷,而在我面前流下不輕彈的男人淚,還表示過去沒有人曾這樣關心過他。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有幸能進來神氣家族,不但能保持好體力,還能學習智慧。當遇到困境時,不再是咬著牙硬撐過去,而是可以圓滿的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因為懂得歡喜心和感恩心,與人相處更減少了很多無謂的紛爭,讓工作環境充滿和諧愉快的氣氛呢。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