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智慧開創人生的藍海 成功創業三部曲

    2013-06-20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發起人李彥慶說創業以來,雖然面對很多的困難,但他認為只要用一顆正向的心去面對,總會走出新的氣象來,看到希望的曙光。
  在「創業家精神全球排名第一」的台灣,許多人都身懷創業夢,想要在職場上一圓自己的理想。但是,到底要怎樣才能掌握成功的契機,開創事業的藍海?三十幾歲就開始創業,短短七年間打造橫跨兩岸四地智慧財產權服務集團的李彥慶,分享自己如何用智慧、誠意、與感恩,逆轉人生的創業三部曲。

  到底他是怎樣勇敢跨出創業的第一步?「當初沒有想很多耶,只是憑著一股傻勁想要實踐夢想,就去做了。」博拓國際智權集團發起人、現年43歲,頂著一頭新髮型跟新眼鏡,看來像個年輕小夥子的李彥慶,七年多前他只是個小小的智慧財產工程師而已,但在工作領域中,他深切感受到要保護自己所在的企業,智權--智慧財產權是最基本的!如果企業本身對智慧財產權有一個基礎的了解就能自我保護,而他自己正是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智慧財產權除了它本身要有個技術之外,如果有一個專業且可以提供相關解決方案的團隊並用心把它做好,此後它就能成為企業的一個權利,也可以為自己的事業開啟另一扇門。」於是有了這樣想法的李彥慶找了在不同領域各有擅長、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一起開創新事業。

創業維艱 心靜生智慧

  想法簡單的他創業之後才發現問題來了,「這個行業是需要口碑的,公司是一個很新的組合,沒有口碑要怎麼讓企業能夠了解我們,相信我們,並願意把案子委託給我們來做,剛開始真的很困難!」李彥慶說創業之初,幾乎每天都在拜訪朋友、拜訪客戶,然後常常在開會、在想辦法,「我很感謝這些一起創業義氣相挺的好朋友,他們在各行各業都相當有成就,而且薪水也不低,被我找來萬一創業失敗了,那怎麼對得起他們?」

  大環境的艱困,「不想對不起相挺的朋友」的自我承諾,無形中讓李彥慶的壓力更大,也讓他常感身心俱疲,無法發揮實力。幸好,早在太極門裡練功的他,發現平時練氣養生的功法,在這時發揮了最大的助益。每當疲憊時他就練練功,讓身體的疲憊很快消除掉,心也跟著會平靜下來,當心一靜,智慧也就跟著來了。他開始將比較長遠的規劃先落實下來,同時將在這個行業需要一些管理軟體及管理規範一個個落實下來,果然在3~4個月後,他們就接到第一個案子,也因為有這個案子,讓整個團隊感受希望,也因而找到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真心誠意待人 團隊向前行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李慶彥逆轉環境,讓事業逐漸上軌道,而整個團隊更從不到十個人迅速發展到五~六十個人,規模越來越大。但隨著公司人數的增加,問題又來了。李慶彥表示自己原本是個工程師,沒有管理人的經驗,無預警的發展出這麼多人,組織規畫與人事問題也一一浮出檯面。

運用智慧、誠意、與感恩來創業,李彥慶(前排中)帶領的公司規模不但從台灣橫跨到對岸四個據點,團隊更是超過百人,成功創造人生的藍海。
  「所幸在太極門練功,看到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帶著很多師兄姊用中華文化的展演方式,以實際行動走遍五大洲,中間有很多困難都達成了,那我這點又算什麼呢?」李彥慶從師父教導弟子心的功夫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智慧。「師父總是教導我們就是要用很真誠的心要去愛世人,也教導我們師兄姊要彼此團結合作,真誠的去溝通。」師父的身教與言教,給了他很好的示範及榜樣,他也用真誠心面對身邊的夥伴--在團隊裡面他們不是以員工稱呼而是相互稱之為夥伴,大家一起把這個事情做好,「就有一個團隊中的夥伴私下來跟我講說他覺得我很厲害耶,總是可以不厭其煩的跟大家一直講一直講,然後讓大家最後笑得很開心,笑著離開會議。」李彥慶笑著說:「原本這個團隊真的要成功其實有點困難,但是現在這樣走著走著,到近兩三年來越來越好。」

夫妻同心 感恩為要

  當公司發展越來越好,李彥慶發現自己在財務方面的規劃不夠完善。「當初沒有特別規畫到一個企業要長遠發展很重要的財務專才,那時候我就想到我的老婆是這方面專才。」夫妻共事原是美談,但隨著公司蒸蒸日上的業績,卻逐漸演變成兩人在公司及家裡都在談公事,甚至會因理念不同而產生爭執,並因越演越烈的衝突,造成婚姻的危機。

  「師父經常告訴弟子,『愛』就是用心感受,提醒弟子要有一顆感恩心」,李彥慶很慶幸自己和妻子都在太極門練功,讓他懂得用心去感受妻子願意來幫助自己時的那份感動,並提醒自己用一顆感恩的心去看老婆對他支持與用心,「原本她的工作也很好,辭職全力協助我,我很感謝她。」用感恩化解了夫妻間的摩擦,現在他們兩人的感情越來越好,李彥慶也學著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團隊的任何人,包括客戶及朋友,也讓很多事情變得更順利,現在李彥慶的公司規模不但從台灣橫跨到對岸四個據點,團隊更是超過百人,成功創造人生的藍海。

  李彥慶說創業以來,雖然面對很多的困難,但他認為只要用一顆正向的心去面對,總會走出新的氣象來,看到希望的曙光。而有了師父的引導,讓自己懂得用智慧去迎戰問題,用真心來管理團隊,用感恩心化解危機,而這創業三部曲,也正是他成功的法門,他也期許透過自己的經驗來鼓舞人心,讓大家的人生也能逆轉為勝。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