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跟年輕人搶飯碗 17年義工讓張安妮「凍齡」

    2014-04-10
 

現年53歲的良心義工張安妮,分享「凍齡」的秘訣,在於「用良心做助人的事,快樂發自真心,自然就變年輕了!」
  擔任「良心」義工17年、十年內共協助製作2千多集公益廣播的張安妮,常被人說,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少了整整10歲!她「凍齡」的秘訣很簡單,就是「天天做好事」;更另類的是,她認為:「早點退休出來做義工,不但豐富生命,還可以把工作機會讓給年輕人!」

  張安妮多年來協助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單位推動愛與和平及人權,也義務製作許多公益廣播節目,今年也熱烈響應「良心時代」運動,推動全球各界人士思考如何在各自的崗位,秉持良心幫助社會並付諸行動。

  「台灣去年失業率上升至4.25%,尤其20到40歲失業率飆至14.05%,等於每7人就有1人失業!」張安妮憂心忡忡地說,從2010年末突尼西亞失業青年自焚引發的茉莉花革命,到今年初BBC報導英國年輕人因為失業率居高不下,有32%曾經考慮自殺輕生,在在都顯示出長期失業對年輕人自信心的嚴重打擊,並衍生出他們在家當啃老族、及家庭隨時上演語言暴力等社會問題。

   這使她產生「別跟年輕人搶飯碗」的想法:「相信許多已退休或可以退休的人,應該覺得很開心能夠讓出工作機會,去創造1到2個年輕家庭的生計!」

  張安妮回想起當初年近80的父親,曾想要去住安養中心。因為母親早逝,張安妮不願再發生「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於是說服夫家:「工作機會多,以後可以再找,但父親就只有一位!」便立刻請辭政府單位研究員的工作,舉家搬回娘家照顧父親。直到當她可以再度返回職場時,卻看到青年失業屢破新高,於是決定不再重返職場,專心義務性的推動公益。這些都是她「良心」的抉擇。

  而「良心」就是她凍齡的秘訣,「用良心做助人的事,不用扭曲自己,快樂發自真心,人自然就變年輕了!」

  此外,張安妮更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祕密,她自嘲這樣熱情地投入公益行列,其實也是一種本於良心的贖罪!因為當初盡忠職守地在政府單位推動媒體產業相關法規國際化、自由化,卻萬萬沒有料到,媒體業者在紛紛搶食市場大餅狀況下,因為缺乏適當的產業輔導政策,而選擇以製造腥羶色新聞,這種小成本搏大利益的方式來經營,成為社會亂象的源頭。她為此深感遺憾,也體會到錯誤的政策比殺人還要嚴重,而全心投入社會公益,尤其是接下國內外公益廣播製作的任務,至今已義務協助2千多集的廣播製作,把正面積極的故事傳播到社會各角落。

  家人的支持也是張安妮很重要的後盾。她和家人都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很了解她在做好事,並給予鼓勵。尤其張安妮的兒子最贊成,因為他看到媽媽每天很開心,比較不會發脾氣!張安妮笑說:「我體悟到家庭主婦是家庭和諧的重心,所以現在我每天把身體、心情照顧好。家和萬事興,每個小家庭都好國家就會好,這些都是不變的天理!」張安妮也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相關文章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