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今日的鳥類 明日的人類」 愛鳥人籲環保救老鷹

    2014-04-29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助理林惠珊表示,心存善念有良心,才能永續保育。
  大家耳熟能詳的老鷹抓小雞,其中的主角「黑鳶」,曾幾何時已是很難一睹「芳蹤」!4月27日「良心時代」運動發起單位義工們,有緣與「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台灣猛禽研究會」(RRGT)的專家學者、愛鳥人士在新北市五股觀音山相見歡,一同碰出「心存善念有良心」、永續保育的火花!

  新北市五股區觀音山舉辦「2014觀音‧觀鷹」系列活動,講座由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小姐帶著大家一窺黑鳶族群逐漸凋零的秘密─「屏東黑鳶的研究血淚記錄」。

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理事張宏銘呼籲大家多支持環境保護。
  有老鷹先生稱謂的沈振中先生,在「黑鳶二十年」的調查中,評估台灣目前的黑鳶數量僅剩200至300隻左右;「黑鳶」就是大家耳熟能響的「老鷹」或「來葉」,牠曾經是台灣平原地區常見的一類猛禽;但是,數十年來的開發及生態環境迅速改變,進而導致黑鳶族群急速遞減。林惠珊小姐提到,黑鳶族群逐漸凋零往往是「農藥」所帶來的!台灣在其他地方的世界排名,不見得是名列前茅,但是在農藥的使用上卻是排行很前面的;以台灣的土地來算,非常誇張的是每一公頃要花費掉12.6公斤的農藥!很多農藥在歐盟、美國、日本通通是被禁止的,而且台灣不只自己用很多,還外銷到其他的國家。

  「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與「台灣猛禽研究會」一直致力於環境的永續保育,除了設立餵食站外,並勸導、推廣農民不要使用農藥。林惠珊小姐表示,「在鳥會都有一句話『今日的鳥類,明日的人類。』老鷹死在我們的面前,只是告訴我們,我們的食物『有毒』!我們現在常常面臨食安問題,搞不清楚我們吃進去的東西是不是安全的?老鷹牠走在我們前面而已,牠也搞不清楚牠吃的東西是不是安全?」林惠珊小姐希望人類能夠透過老鷹去「覺醒」、去「思考」!

  林惠珊小姐深感「良心時代」運動對環境、對世人的重要!講座結束後,馬上提筆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並許下自己的良心話:「保育老鷹,唯有認識、了解之後才會有愛,心存善念有良心,才能永續保育。」她覺得台灣的「友善農業」發展起來以後,「黑鳶的保育」是有希望、有機會的!以前不曾聽過「友善」的店,如今一些「有機」的、「友善」的店鋪通通出來了。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助理林惠珊(中)與「良心時代」運動發起單位義工合影。
  據了解,愛鳥人士自1991年意外發現觀音山是猛禽春季遷徙的過境點,「台灣猛禽研究會」透過20幾年來在觀音山地區從事專業的調查,累積豐富且珍貴的資料,發現到黑鳶與人們的生活其實是緊密連結,隨著都市化的腳步,黑鳶面臨了巨大的生存挑戰!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理事張宏銘便許下了:「生物多樣性是維持地球生命延續的重要因素,請大家多支持環境保護!」的良心話。「台灣猛禽研究會」認為「愛」可以跨越物種間的藩籬,以至於無悔的付出,也希望藉此重建人與自然間的親密關係,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