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四十而不惑

王博仁    2019-01-31

王博仁在不惑之年取得EMBA碩士,從音樂領域跨足到企業管理,儘管身兼多職,蠟燭多頭燒,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讓他充滿活力與歡喜,更深刻體會到「精於一樣,廣於多樣」的意義。
  美國羅斯福總統曾說:「不當總統,就當廣告人。」年近不惑的我修改一下:「不當音樂家,學當修道人。」曾經,音樂是我認定人生唯一的目標,我追求過、熱愛過、迷失過,一場嚴重車禍把我驚醒……。

二十歲夢想就快實現了!

六歲時,我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裡,從小就參與無數競賽,也造就了成長過程中意外的美麗風景。坦白說,學音樂很花錢,但是獨力撫養我與弟弟的媽媽,無怨無悔栽培我……。所以我甄試上大學後,隨即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整天都在計畫要如何賺錢,當時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幸福?』我一定會不假思索地回答:『賺錢最幸福!』。每天早上八點到學校報到後,就開始盤算如何用我全部的時間和精力來換取金錢:往往下午翹課跑家教、參加樂團彩排、拉演唱會、進錄音室錄歌星的唱片配樂……,經常等我忙完離開錄音室時,已是第二天早上,吃個早餐就該去上學了,幾乎沒睡覺時間。每天過著″兼差″當學生,靠演奏及教學向「錢」看齊的生活!年約二十歲,我迅速達到年薪百萬的夢想,幸福似乎就在眼前,當時內心深處一股聲音浮現:「要錢還是要命?」我果真累到遇上了一場恐怖的車禍!

老天爺開什麼玩笑?

  老天爺似乎強迫我休假一個月,全身的傷口讓我痛到沒有感覺,當時左手掌全部磨到焦黑,什麼生命線、事業線、姻緣線全都沒了,只見白色滲血的繃帶,內心的恐懼油然而生,深怕自己開始「帶賽」失去財運?受傷後遺症不知會不會影響演奏?對未來突然有些不知所措。剛好同學與我分享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的改變,聽說練好氣可以轉好運,便拜託他引薦我入門,開始了我人生谷底翻升的契機。太極門師兄姊都很親切,我就像突然擁有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在練氣修心的潛移默化下,我從一個不懂得愛的大男孩,漸漸變成一個富同情心、樂於分享、實實在在的人。從事音樂工作二十個年頭,告別了年薪百萬的日子,我也拋開比較和計較心理,我的心變平靜了,更容易感受到愛,也更細膩感受音樂的美妙。我甚至在太極門裡尋覓到人生的伴侶,學會做一名好父親。父親,曾經是我生命中缺席的角色。我從太極門師父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體會到許多人生智慧,以及父親能夠給予的愛。

一場音樂夢「淬鍊成鋼」?

  三十五歲的我,因緣際會下在美國加州從事音樂工作,當時算是實現了大半音樂人的夢想,不巧遇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打擊,我與良妻決定搬回台灣重新開始。回國後,我先在真理大學擔任一年的專案教師,正想趕快找到新工作安定下來,到處投遞履歷時,沒想到岳父竟開口邀請我到他創辦四十年的煇豐鋼鐵協助材料買賣的生意。做生意?我是門外漢!儘管不少人對我投以錯愕眼光,面對這樣生活的轉折時,我心平氣和地接受新的挑戰,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師父洪道子博士曾提點我:要改脾氣,常保歡喜心,這成了我在工作生活上的座右銘。多年來,我跟太極門師兄姊經常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及文化展演,在與別人交流的過程中,我的心境慢慢改變了,從致力於追求音樂表現,變成透過音樂去交流心意、去讓人感到歡喜。平日各行各業師兄姊分享的工作甘苦談,提醒了我要放低身段,謙虛地請教資深同事。年近不惑之年,轉換跑道來鋼鐵公司上班,逐步接觸到公司的產銷管理,我深感自己管理專業的不足,因此興起投考EMBA(高階經理人企管碩士)的動機。

夢想隨心所欲成長

  在同門亦師亦友的蔡政安博士鼓勵下,我幸運地以第三名考入實踐大學EMBA,正式展開兩年的管理大冒險,也將此當作自己邁向四十而不惑的生日禮物。兩年的學習歷程中,我常以練功打坐來安定心情,讓思緒清晰進入學習狀況。在蔡教授的指導下,我展開了一系列關於文創產業管理的相關研究,研一第二學期,我以不到一個月時間完成「音樂文化創意產業的價值創新策略之探索研究-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個案研究」論文,入選實踐大學「2013創新與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口頭發表,現場問答亦獲得與會學者專家的肯定。這樣迅速的成果發表,同學們都感到十分驚奇。回想起來自己也覺得很訝異;現在的我身兼多職,是學生、父親,也是主管,對照二十歲時期蠟燭多頭燒……,練氣修心讓我變得不一樣。下班後,我常去太極門道館補充好氣與能量,回家後還能有體力繼續寫論文到深夜,最後以「音樂文創產業顧客價值對消費動機之影響-以古典交響樂團觀眾為例」的論文完成了碩士學位。記得太極門師父常告訴弟子,「精於一樣,廣於多樣」,除了引導我修改脾氣,也勉勵我要發揮潛能。「不當音樂家,學當修道人。」我體會到人生道路峰迴路轉,儘管我目前的研究主題還是一粒種子,或許某天會開出滿園的花。

  在職進修的另一個收穫,就是能與來自各行各業的新同學交朋友,在各科教授的鞭策下,我們必須善加利用時間並扮演多重角色,同時處理公務、家事及課業,還好我有良妻姵妏師姊及女兒麗安師姊的體諒與支持,得以度過身心上的重重挑戰。在課堂上我也因長期練功的好氣色,有活力又充滿微笑,從歷任副班代到被推舉為畢業班代,為同學們連絡協調、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很開心自己除了從中累積更多的人生智慧外,更得到了一群相知相惜的好朋友,看著同學們逐步完成夢想,迎向優質人生新境界,讓我在四十不惑之際,能有著怡然自得的美好心境,不亦快哉!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