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原民館舞蹈熱情交流 守護良心傳承文化

    2014-06-30
 

原民館的原林舞集團員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青少年義工,以舞會友、文化交流,並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崇尚自然、愛好和平的原住民和新世代熱血青少年義工,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日前在大溪原住民文化館,有一場特別的交流,原林藝術舞集團員的原住民歌舞加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青少年義工帶來充滿活力、鼓舞人們做好事的「龍馬舞」,氣氛high到最高點,他們一起帶動來訪的民眾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年長原住民老師,用原住民母語說良心話,希望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更了解自己族群的文化,進而發揚推廣、用心守護,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位於大溪的原住民文化館,是北台灣原住民族人才育成、資訊交流及文化傳承的中心,也是當地里民心靈活動的聚會場所,也有許多觀光客慕名前來。當天的表演在原住民輕快的樂聲中展開,穿著鮮豔亮麗傳統服裝的舞者,踩著曼妙舞步,吸引台下所有人的目光;泰雅族的傳統樂器口簧琴樂音,帶領聽眾穿越另一個時空;年長原住民老師的汲水歌,歌頌原住民的山林悠閒生活;年輕男女的汲水舞,展現了青春的熱情。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長期在五大洲推廣愛與和平,為了地球永續發展,今年更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希望喚起每個人良善之心,說好話、做好事。現場的人感受義工們愛世界的心,也說出自己的良心話,希望為自己的族群作出貢獻:原民局的科員李宏偉表示,原民館成立近十年,推廣原住民文化,希望非原民能更認識原民文化,他認為人們應該學習更謙卑,反思如何愛護這塊土地,對土地多負些責任。觀光巴士領隊張漢鐘,希望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朋友,了解在地文化,重視地球永續經營,愛護土地和大自然。

  原林藝術舞集團長陳尹潔是台東阿美族,她認為現在原住民年輕人已經忘記原住民母語,她會不忘本的學習,只要原住民都不要忘記原住民文化,學習認識母語的美好。舞團內最年長的吳清菊老師,呼籲年輕人返回到部落,傳承祖先遺留下來的母語與文化,她同時也希望大家能保護山林,不隨意砍伐,出遊時,將垃圾隨手帶下山。有著外國和原住民血統的林鴻文,期勉自己多關懷家人、親人,和周圍的弱勢朋友,拿出自己良心愛護地球的生命。

  花蓮阿美族的吳清文,在受訪良心話之後真情流露,忍不住唱了原住民歌曲,表達族人思念故鄉人、事、物的情懷,現場一片寂靜,享受著如天籟般的歌聲;江芷寧則用手語比出自己的良心話!
駐館藝術家梁秀娟老師則認為,心中有愛,相信自己,才有辦法相信別人,期許自己用正面的力量去影響周遭的人。最後,這場舞蹈交流在大合照的歡樂氣氛中劃下句點,每個人的心都熱熱暖暖的。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1個國家響應,1069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1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