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牽罟達人」林山中 教育後代要勞其筋骨

    2014-07-24
 

林山中許下「以誠待人」的良心承諾。
  現年65歲的「牽罟達人」林山中,8歲時便跟著父親下海「牽罟」,近半世紀以來,嵵裡這片海灘幾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林山中表示,他的祖先從事「牽罟」事業,父親從金門將此項技藝帶來澎湖,後又傳給了他。隨著科技的發達,捕魚技術與器材不斷精進,「牽罟」似乎已經跟不上潮流,也幾近絕跡;但是,在林山中的身上,卻讓人看見一位對海洋充滿熱誠的長者,護衛海洋與文化傳承的精神。

  「牽罟」在澎湖又稱「牽網」,就是使用地曳網來捕魚的一種漁撈作業方式,在四、五十年前生活較為困苦的年代,能夠擁有船隻的漁家並不多;由於「牽罟」的設備簡單,可由數十戶小漁家一起投資,甚至還可利用人力游泳的方式在海上佈網,同時解決了船和網具的問題,尤其澎湖在冬季來時東北季風強,風浪險惡,出海作業相當危險,使得「牽罟」在三十年前的澎湖,成為漁民最普遍使用的捕魚方式!

「牽罟達人」林山中船長率船員與遊客們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林山中表示,近50年的船長生涯中,他體會到遇到問題要能面對它、解決它,路總是要走,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快樂也一天、辛苦也一天,他樂觀的說:「想好的、爽爽過生活就好啦!」雖然小時候很窮,卻也讓他更懂得飲水思源,他說父親留給了他的一句話:「做山無時山,討海無時海。」就是要有勤勞的心態,天天都要開著漁船出去捕魚,就算是魚貨量不佳,依然要每天外出辛勤的工作。他說:「不忘本的心態、辛勤過日子、做什麼要像什麼,這才是立家之本。」

  因此,林山中鼓勵家長們要多多帶小孩子出來健康的活動、多接觸大自然,他說像「牽罟」這種漁撈方式就是一種團體的作業,從「勞其筋骨」中去享受肢體的勞動、去體會先人捕魚的辛勞,如果能從「勞其筋骨」中獲得一種樂趣,將整個心放在大海上,快樂、活絡的過日子,我們的下一代才能有更好、有成長的空間;也像澎湖的縣花「天人菊」一樣,代表的是一種堅忍不拔的精神。

林山中正在為遊客講解「牽罟」活動的精神意義。
  林山中還告訴遊客,倘若從「經濟面」去考量自己花多少錢,獲得多少魚貨量?那就失去了「牽罟」這項活動真正的意涵及精神面了!據了解,在「地曳網」的構造中,中間有一個用來圍載漁獲的網袋,兩邊有繫在兩條很長的曳繩上網的「浮子」,而下網處有金屬「沈子」,這樣的平衡設計,會使得魚網不會下沈,可順利的將魚群驅趕,進入網袋中,由於底部無網是為網開一面,為魚群留下一線生機的仁慈之心,林山中還特別囑咐,要將那些小魚、小蝦、小蟹放回海中,只取大的魚類,讓海洋這個食物鏈不要有斷層!

  在一次「牽罟」過程中,林山中遇到一群來自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的「良心時代」運動推動義工,他認為觀光及大自然的資源能夠永續也都是要憑著每個人的良心做事,在呼應「良心時代」運動的同時,林山中許下自己的良心承諾是:「以誠待人。」待人以誠,對待環境也是一樣的!近年來,部份漁民採用毒、電、炸等方式進行非法捕撈,或是有漁船以滾輪拖網捕魚,因而嚴重傷害海洋生態,使得魚源枯竭、漁獲減少。林山中表示,站在人類的立場有義務照顧整個地球,現在講環保不是一個人的責任,人人都要有這個觀念,環境才能改善。

  「良心時代」運動推動義工、同時也是太極門弟子的鄭允豪,父親便是在地的澎湖人,他每年都會攜家帶眷回到澎湖白沙,他表示,他也是第一次「牽罟」,讓他體會到先民如何在困苦的環境中求生存,卻仍不忘兼顧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網開一面」、釋放較小魚種,讓海洋資源得以生生不息。他也利用每年回澎湖的時候,自我檢視是否有遵循父執輩的刻苦耐勞、樂天知命,和自助助人等基本做人處事原則,同時,利用機會敎育,敎導小孩「人不忘本,熱愛鄉土」的情懷。

  由於父親在鄭允豪剛滿周歲時病逝,他常會回想孩提時常依偎在祖母床邊,聽她娓娓道盡故鄉澎湖及父親的種種軼聞,曾經,「澎湖」是他填補失去父親那心靈缺口的代名詞。但是,在他30歲那年和女友一起進入太極門練功,人生開始起了轉變,從結婚生子、成家立業,到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陪著孩子一起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看到了孩子成長的喜悅,更有著身為父親的驕傲。他表示,雖然父親在自己的成長歲月中缺席了,幸運的是生命中多了一位像父親一樣的師父,陪他一起走過很多低潮與關卡,在師父的諄諄教誨中,透過練功及分享自己的體悟,慢慢認識自己、修改自己、肯定自己,如今「澎湖」不再是填補心靈缺口的代名詞,反而是支持他正面向上的力量。

  鄭允豪表示,人生也像「牽罟」一樣,必須對抗隨時變化的海象及惡劣的天候,在種種不可控制的因素下,樂觀接受並感謝上天的賜與。他也說出自己的一段良心話:「我要學習先人如何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仍然能保有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的面對人生的困難和挑戰,並且在稍有成就之餘,仍保有赤子之心,不忘本的回饋社會,造福鄉里,並願意為創造一個永續發展的人類社會及地球環境,貢獻一己之力。」

  許多澎湖人用愛護自然、尊重生命、勤勞刻苦的「良心精神」,默默守護這台灣最後的一塊淨土!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2014年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1191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2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 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