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社區」百人志工團隊 打造溫馨的現代桃花源

    2014-07-29
 

玫瑰中國城社區裡有超過100名熱心奉獻的志工,玫瑰里長施天賜(前排左四)帶領大家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串連所有人的良心,一起努力改變世界。
  新北市新店區的玫瑰中國城堪稱「良心社區」,社區裡有超過100名志工,義務從事環保、保健及營養午餐等服務。玫瑰里長施天賜更滿腔熱血想實現全社區都是大家庭的夢想,「我希望一進入社區牌樓,裡面就全部都是一家人!」施天賜懷念小時候住在鄉下或眷村,肚子餓了,父母沒回來,也可以在鄰居家吃飽。他說:「大家這樣相互照顧多好!」

  近日國際上空難、戰亂及疫情頻傳,「良心時代」運動腳步更趨迫切。7月20日施天賜不僅特別號召玫瑰里志工共同響應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更心急表示要請區長召集所有校長、里長,各級行政處室長、警察局,大家一起響應才會快。

志工們熱情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討論著要寫下自己的良心話。
  玫瑰中國城是多年前為台北無殼蝸牛族建設的上萬人大型社區,由於地居偏遠,社區內的互助機制應運而生。社區發展協會及玫瑰里、吉祥里,結合政府相關資源,將社區經營得十分溫馨。每週三、週日有環保志工做資源回收,週四則有保健志工廣播叫大家來量血壓、測血糖,預防疾病。

  此外,社區中熱愛廚藝的李媽媽也主動跳出來幫獨居老人做午餐,而促成20多人的志工大隊。現在已屆80歲高齡的她,有一次送便當時,天雨路滑,跌了一跤,居然沒有大礙,聽到的人皆稱她好心有好報。

從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科組長退休的陳良龍(左),擔任社區保健志工組長,為民眾量血壓、測血糖,為鄰居健康把關。
  社區的「良心」容易感染,有些志工是聽見廣播而主動參與,有些則是被左鄰右舍「相揪」而來的。社區里民吳綉英說,原本她罹患乳癌一期,做了環保志工之後,竟連續4年檢查都相當健康,她說:「只要再撐過第5年,就可安心了。做志工真的可以讓身心變健康!」

  另一名營養午餐志工組長李素雪說,從15年前退休以來,社區內的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領有殘障手冊的鄰居,都是她服務的對象。透過免費或半價的供餐或送餐,志工因此能知道他們的作息或特殊狀況,而能及時伸出援手,是非常令人很開心的事。

  社區中還看得到一名總是跟隨在阿公阿媽身旁的中年男子,原來他是從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科組長退休的陳良龍,目前擔任社區保健志工組長。自從有他的加入,社區才能提供需要專業證照的測血糖服務。8年來,他看著鄰居慢慢變老,開始有高血壓及高血糖的問題,因此分享他的良心話:「在目前的環境裡,預防醫學重於現在的醫學!」這也是他出來做保健志工很重要的意義。

玫瑰中國城為區內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領有殘障手冊的鄰居,免費或半價的供餐或送餐,熱心志工們做的很開心。
  「良心時代」運動志工、前經建會研究員張安妮,也是玫瑰中國城的居民。這次她與其他的「良心時代」運動志工拜會里長,希望串連所有有良心的人,一同努力改變世界。「社區互助不但可減少宵小進出,這份情誼更是預防醫學,促進大家健康!」張安妮說,接下來施里長要帶大家一起拜會新店區長王美月,實現「一進景美橋就是一家人」的夢想了!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
玫瑰中國城志工,正從事環保服務,整理公園環境。
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1203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2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