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黎明幼兒園插秧趣 頤禾園農場共同推動良心時代

    2014-08-25
 

右一是農場主人陳禮龍在為小朋友和老師介紹有機農耕,中間四人是來自美國、俄羅斯、泰國的國際志工,最左邊一位是農場唯一的一位85歲員工,長年農耕身體還相當硬朗。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學前教育」非常受到重視,但也造成孩子們許多的無形壓力,以致有些本於天性的特質因而被壓抑了,然而在極力培養孩子的同時,是否想過甚麼才是孩子真正可以恆永的競爭力呢?值得人們省思。8月8日新竹市黎明幼兒園在校師生五十多人,前往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的頤禾園有機農場,,這是一個有機蔬菜專區CSA 社區支持型農業示範農場,四面環山、環境幽美。園長李慧玲女士有感於學前教育「教」、「養」、「愛」的元素中,「愛」才是最重要的基礎,而愛的涵養要從讓孩子懂得感恩開始,並且要能夠惜福。因此繼7月份畢業班師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的火車畢業典禮和旅行之後,特別規劃了在校師生的農場生態之旅。

  農場主人陳禮龍先生,原本是科技人,曾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多年,女主人彭俐芳女士原任職於工研院。
頤禾園農場主人陳禮龍(後排左三)及員工與黎明幼兒園在校師生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看到農村年長者逐漸凋零,青年人口又嚴重流失,農田荒廢,日後糧食危機將更加嚴重,夫妻倆決定走出冷氣房回歸山林,同心經營這個農場,希望能以自己成功的例子與經驗,鼓勵並幫助年輕人返鄉耕農。

  陳禮龍先生表示,從丈母娘手上接手已經七年,深感經營這樣的一個農場需秉持良心來做,除了堅持有機栽種之外,在面對無菜出貨的狀況,仍然堅持誠信,為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選擇誠實告知也不用別家農場的菜替代。他也覺得自己好不夠,因此熱心分享有機栽種的知識跟經驗,幫助有心加入有機栽種的小農,運用科技管理技術協助開拓行銷管道,讓農民可以安心栽種,提升年輕人回鄉耕種的意願。在行銷自家農產的同時,並結合地方特色農產或相關產品,同步帶動以達共榮。陳太太彭俐芳女士表示,這條路很辛苦,納莉颱風那年的災害,讓他們內心相當煎熬,但希望農場能夠永續經營,讓國人吃得更健康的理念,夫妻倆堅持初衷,除了經營農場外,也很熱心公益,每年都會捐助財物救助貧童,並且加入「良心時代」運動的共同推動單位。

小朋友帶著好奇心走上田埂,準備插秧趣(去)囉!
  陳禮龍先生為這群來自都市的「好奇寶寶」導覽,看到孩子探索著作物、昆蟲,以及農場裡的雞鴨鵝,天真活潑中透露著單純、快樂的心,大人的心也跟著年輕起來。到了新奇的插秧體驗時,剛開始有幾位小朋友不肯下田,哭著說:「好髒......怕怕......。」在老師、園長的鼓勵和協助下,每位小朋友最後都成了小小「泥娃娃」,好可愛!現場有祖孫3人組一起加入插秧行列,年長的教年輕的,年幼的在旁邊學,這幅智慧薪傳的畫面,相當令人感動!在小水圳中滌盡汙泥後,黎明幼兒園全體在校師生開開心心與頤禾園有機農場員工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頤禾園有機農場並與交通大學合作,引進國際志工,當天在農場學習有機農耕的四位國外年輕學生,來自泰國的學生Pawaisa首先關心高雄氣爆事件,並表示自己是學工業管理的,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並且會告訴其他人,大家可以怎麼做;來自俄羅斯的Rusia表示,英語是國際常用語言,她可以教英語,讓不同種族的人可以有更好的溝通;另兩位來自美國的Rebecca與Cary也表示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並幫助別人。

終於把還想「玩」的小朋友全部哄上岸,個個都成了泥娃娃。
  愛需要學習,園長李慧玲女士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身心改善之餘,把從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那學到的身教、言教來引導小朋友,今年初,太極門與國際團體發起「良心時代」運動,李慧玲對於全球有8.4億人正在挨餓的資訊感受特別深,希望園中的孩子能夠疼惜土地、愛惜糧食。親自帶著孩子體驗,讓孩子們藉由踏、採、摸、捏田泥,然後親手插秧的體驗,來親近土地,了解農夫的辛苦與糧食是得來不易的,要惜福,要感恩。回歸到根本就是良心,這才是孩子們面對未來最能夠恆久的競爭力。幼兒園的劉安妮老師表示,身為幼教老師,要當孩子們白天的爸爸、媽媽,讓孩子享受到愛、快樂與幸福。

  良心播種,讓愛生根,期待12月份稻穀成熟時,一同來收割。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1605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35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