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搶救台灣阿凡達 阿力曼盼找回人與土地親密關係

    2014-08-30
 

阿力曼希望大家都能學會尊重與包容。
  向來注重公共安全的瑞士,傳出列車脫軌事件,所幸脫軌列車被樹林檔住,因此沒有滑落山下,車上乘客也全數獲救。此一意外突顯自然生態對人類的重要性。一樣感受到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的阿力曼老師,十年前籌款搶救鸞山,讓鸞山森林博物館從財團的手中出脫,沒有變成充滿廟宇、靈骨塔的山頭或是渡假村。

  這幾年在台灣旅遊界聲名遠播的鸞山森林博物館像是個山中傳奇,成立短短八年間就擁有60幾個國家人士的參訪記錄,國際性的「地球憲章」組織曾在這裏開會,國內許多環保組織也將此地視為國內生態教育和森林保育的指標。一手催生它的阿力曼談起一段辛苦的過程:鸞山是片美麗的山河,十年前被財團相中要蓋靈骨塔跟度假村,並且開始收購土地,阿力曼看見這個情況很緊張,因為在過去的經驗中,他看到政府發展原住民觀光以後,土地就不見了,所以阿力曼到處借錢,把這片山林買回來,「我一直想找一個基地及機會重建他們部落的文化」,阿力曼表示,十年前搶救的山林,讓他有機會重建部落的自信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以山為父,以河為母,鸞山部落的生活素材皆取自於自然。
  阿力曼認為原住民的身上有許多令人尊敬及學習的地方,像有幽默感、有歌唱細胞、包容心寬闊,而且有一顆樂於分享的心,因此從一開始他就堅持用祖先傳下來的智慧重建這個博物館,並且故意不設路標、網站、電及瓦斯,因為他認為不方便才能突顯古老的智慧,才能拉近人跟人的距離。因此,參觀者必須遵守布農族的規矩,每位參訪者,一定要帶「雙證件」才能入山參觀,雙證件指的是米酒及檳榔,用這兩樣伴手禮拜見過部落的「祖靈」,才能開始入內參觀,「台灣人民85%都有原住民的血統,大家都是一家人,所以到部落,其實是回家。」阿力曼說,「準備米酒一瓶、檳榔一包,那是一種禮貌。」

  鸞山森林博物館的木頭茅草房,是部落裡的長者帶著年輕人一起完成的,阿力曼原來很擔心部落的小孩沒有機會可以學習這些古老的智慧,但鸞山森林博物館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老一輩的人告訴我,人與萬物是互為主體的,人是向自然學習的,原住民認為山是父親,河流是母親,在山河之間孕育族群的生命還有生活的準則,河流是有記憶的,不管多久,它還會走到曾經走過的路。」而這些古老的叮嚀,是來自長久以來部落崛起與凋零的經驗。

阿力曼(左三)與族人及遊客一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阿力曼很認同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他認為只要尊重、包容、拉近彼此的價值,良心自然就會出來,「良心從原點出發,有分享、對等、友善,還有更大的包容,像良心手勢左手包容右手,右手支持左手的方式,那世界就會不一樣。」阿力曼說出自己的良心話。他希望訪客到這裡能夠學習原住民的謙虛、對人的尊敬,以及把大自然當成母親一般尊重的態度,人跟土地,從過去到現在是對等的,只是因為人性的貪婪,認為自己越來越聰明,而失去對山、對河、對自然的尊敬。阿力曼呼籲大家,要包容不同族群的文化,因為不同的族群都有其不同的智慧,也有其生活的堅持,是需要彼此尊重的。

  與「良心時代」運動一樣,鸞山森林博物館的入口在每個人的心裡,當人的心中懂得尊重他人、尊重自然時,就是學會了森林博物館中蘊藏的古老智慧,而這些被觸動的善心,要在生活上實踐出來,影響更多人,所以阿力曼說「博物館的出口是在家庭、下一代及未來」。

*良心好時代、大家一起來!

  正如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4國家響應,1663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超過145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請上「良心時代」運動專屬網站www.aneoc.org 點選右上角「宣言連署」,可以瀏覽宣言內容,並點「我要連署」,寫下姓名、國籍與組織單位即可完成;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