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陳平和透過環境教育找回古早農村人情味

    2014-08-30
 

桃園好時節農莊主人陳平和響應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透過環境教育找回古早農村人情味。
  「大家好,我是豆干哥哥,歡迎大家來到這裡體驗一日農村生活。」位於桃園的好時節農莊主人-陳平和執行長,略帶黝黑的皮膚,有著爽朗的笑聲,臉上總是掛著微笑,投入環境教育領域將近二十年,農莊是大溪地區第一家合法的農場,除了提供優質的環境外,農場更是農村教育體驗的場所,陳平和近日響應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表示自己不斷想透過環境教育,希望讓大家找回最基本的良心良善,並且透過人們對環境的認知,傳達這股良善之氣讓世界更美好。

  三年前陳平和來到了大溪,從整地到房舍新建,胼手胝足一點一滴建立這廣達五千坪的農莊,當年的創建初期格外辛苦,常常因為強大的壓力無法管理好自己的脾氣,工作不順遂加上家庭不和諧,讓陳平和幾度想要放棄。當時因緣際會之下,陳平和在一位亦師亦友的老朋友引薦,到了太極門大家庭,陳平和回憶起當年說:「還好有幸成為太極門弟子,透過氣功修身養性,讓我在當時可以平心靜氣處理每件事情,使得事情更加圓滿跟順利。」懷抱對環境教育的熱誠,他更在今年努力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許可認證,這是桃園縣唯一一個以農場經營型態取得認證的場所,這一個資格得來相當不易,認證的設施場所每年都需要提送前一年環境教育成果報告。成果報告中包含工作內容、活動梯次、參與人數、成果與照片、滿意度調查、檢討與展望,並且需要接受學術團體或專業評鑑機構定期對場所實施評鑑,儘管要求嚴格卻讓陳平和落實環境教育的心更加堅定。

  農莊是環保署許可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因此每天都有許多公司行號或機關團體前來觀摩跟體驗,其中讓陳執行長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一個社福團體的體驗教學,這群小朋友都是來自弱勢家庭,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或是生活中的經濟壓力下,讓這群小朋友稚氣的臉龐有著早熟的神情,回憶起那次活動,剛開始每位小朋友緊張中還有些不自在,但是透過活動的進行,這群小朋友慢慢卸下心防,找回童真笑容,一起與主持人們互動,陳平和說:「透過環境教育以最自然純真的體驗,找回每個人單純的良知與感受,這是很有成就感的。」

  目前農莊正在推展『農藝復興』活動,陳平和運用一系列農村活動,以實際參與及五感體驗的方式,無論是親手插秧或割稻,亦或是將各式農作物收成,透過最簡單也是最單純的農務,讓民眾更認識這片土地,也喚起人們早期農村時期的人情味與互動,同時他也說「良心時代運動」從自身做起,在農場的餐廳裡每道餐點,或是體驗教學製作的手工披薩,都是使用在地食材,嚴格杜絕黑心產品,讓每個來農莊的好朋友除了吃的安心,也都可以帶著滿滿幸福感回家。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4個國家響應,1679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45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請上「良心時代運動」專屬網站www.aneoc.org 點選右上角「宣言連署」,可以瀏覽宣言內容,並點「我要連署」,寫下姓名、國籍與組織單位即可完成;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