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平衡科技與心靈 因果報應看環境永續

良心覺醒國際論壇

    2014-09-17
 

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博士9月15日「國際愛與和平日」參與「良心覺醒國際論壇」,期許各國執政者,勇敢正視氣候變遷衍生的毀滅性災難,人人良心覺醒、分享良知、建立良能,讓環境得以永續發展、讓萬物得以和諧共存!
  談「氣」驚慌、聞「餿」色變,當前籠罩台灣人心頭的兩大陰影,高雄氣爆、餿水油無孔不入,生活週遭到底潛藏多少危機?究竟誰能把關?從政府機關到民間企業,到底哪個環節鬆了?9月15日「國際愛與和平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良心覺醒國際論壇」,分享八月底在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掀起一股「良心時代運動」旋風,當天並由國內知名學者專家逐一揭示「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並帶頭連署。更邀請各界專家、學者、立委等參與「良心覺醒國際論壇」深入研討,從「法治覺醒 施政建言」、「良心覺醒 民本之道」兩大議題,採四場次接力進行。

  論壇中探討到當前國人最關切的環境議題。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博士以「良心時代是環境永續的關鍵」-台灣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的行動建言。劉博士參與國內多項重大救災行動,包括921地震後的毒災現場處理、SARS期間的和平醫院消毒等事件,他也經常為第一線救災人員解說防災專業知識,對於此次高雄氣爆事件消防弟兄的傷亡深感不忍,他表示未來許多核生化科技伴隨氣候變遷威脅所造成的複合性災難,將遠超過傳統災害危害範圍。

  目前同時在大學教授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劉明哲博士指出,當前人類面臨嚴苛的環境崩壞問題,強調如同「因果報應」的輪迴一般,人類是否能善待大自然、永續環境健康與拯救自己的生存危機?現在絕對是覺醒「良心」的關鍵時刻!劉明哲博士引用聯合國的評估報告來說明:「歷經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提出重要警訊:1.若未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則到2100年時的地表平均溫度,可能上升高達攝氏4.8度、海平面平均上升0.82公尺,格陵蘭的冰層將完全融化。2.高度仰賴化石燃料的人類活動,「極為可能」(可能性高達95%)就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最大兇手,導致海洋變暖、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氣候現象。3.地球在20年後,將無法承受現在溫室氣體的排放模式,要能守住關鍵的2°C,205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較2010年縮減掉41%~72%。」

  劉明哲博士提醒國人注意台灣目前面臨的危機,指出升溫速度是全球均溫兩倍快的台灣,今年八月無颱風、台北均溫破百年紀錄,更凸顯台灣難逃氣候變遷威脅,政府如何讓環境系統恢復平衡,其迫切性並不亞於氣爆災難的重建。他談到今年4月,英國氣候變遷特別代表大衛金恩爵士(Sir David King)公開對台灣所提出的忠告:「你們每年每人大約排放11.3公噸的二氧化碳,希望台灣能承諾在2050年前,將排放量降低於2公噸。」

  「面對迫在眉睫地球暖化危機,真的有可能辦得到嗎?」 「有的!」劉明哲也給予大家信心,分享他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他曾經追隨太極門師父--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會長洪道子博士,八次參加於美國、加拿大、德國、印度、巴西等國的國際研討會。2011年間曾前往德國波昂,參加第64屆聯合國NGO年會並於愛與和平高峰會中發表環境永續論文,更由兩位德國籍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榮譽發展委員的引薦,參觀BMW原廠電動車研發成果、以及介紹德國各項綠能科技(Green Energy)的蓬勃發展情形,深度地觀察與體驗後,深深感受到德國節能減碳行動已深化於民眾素養、工商業界與政府政策。劉明哲指出:「德國不僅是全球首先宣布2022年將停用核能的先進國家,其能源效益的提升、綠能科技的研發與減碳實務的運作,都相當精準地回應了IPCC所提醒的各大類碳排放來源的減量行動,可說是『對症下藥』,十分值得台灣及各國參考。」劉明哲歸納出三項施行政策:「1.在能源政策上,宣告終止核能使用期限,積極開發替代的再生環保能源與綠色能源,如風力、太陽能等發電方式。2.在運輸政策上,要求使用電能與環保能源的交通載具,如電動汽機車、巴士,大量減少碳排放。3.在建築物的設計施工與舊物修繕改建上,立法嚴格規範各項節能指標,導入綠能及節能科技,如太陽能屋、綠建築,降低能源耗損與溫室氣體排放。」

  最後,劉明哲博士引用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第九條所揭櫫「良心是穩定世局的正向能量,平衡科技發展與心靈安定,方能重啟萬物生機,促進經濟成長與環境健康。」誠摯期許各國執政者,能勇敢正視氣候變遷所將衍生的毀滅性災難,讓人人良心覺醒、分享良知、建立良能,讓環境得以永續發展、讓萬物得以和諧共存。

  誠如「良心時代運動宣言」裡所指,良心時代是永續未來的關鍵。各界均期望這股良心覺醒力量持續不斷,如一波波浪潮在各地展開!全球接力不斷電。可以上良心時代網站 www.aneoc.org了解全球響應狀況,也歡迎各界共同參與支持宣言連署活動。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