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解決問題才是真良心 音樂家高百聰呼籲真心關懷弱勢學子

    2014-09-19
 

高百聰(中)衷心建議教育主管機關不要一味重視升學考試,要讓孩子多接觸、多學習,建立多方面的興趣,培養專長,擁有一輩子的快樂!
  國內小號好手音樂家高百聰老師,目前任職於三重市碧華國小音樂班,並兼任數所大學樂隊教學: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屬管樂團、市民交響樂團首席小號、底細爵士樂團、市民管樂團客席小號、市民管樂團銅管五重奏小號首席等等。高老師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他說:「我在學校當老師那麼久了,每個學校都說自己有甚麼比賽第幾名升學率最高,通常不會說我們學校有那些小孩是教不會的,有多少學生生活過得不是很理想,有些小孩子缺少父母親照顧…像這些我們應該盡量去找出來,不是說在學校只看到好的一面,要做良心的事就是把不好的那一面找出來,來幫助他們加以解決,這才是真正的良心。」

  高百聰說起學習音樂之路,充滿了感恩,因為小時候住在平溪,鄉下的孩子不敢奢望學音樂,家境小康,父親最多只能花70元買了口琴讓他吹。還好國小四年級參加學校節奏樂隊,老師看他學習心旺盛,薩克斯風、小喇叭、口琴、笛子、手風琴、口風琴都讓他學習,他發現自己對音樂充滿興趣,之後國中、高中都一直參加學校管樂隊,因著樂團老師的愛心教導,高百聰雖然沒有特別花錢補習,卻很紮實地學會了各項樂器,也因此考取了東吳大學音樂系。所以他特別呼籲老師要關懷弱勢孩子,雖然他們資源有限,但是多一分關心,就會是一位孩子的貴人,有可能改變孩子的命運,帶給孩子希望。

  高百聰說音樂不只是他的興趣,更成為他養家活口的工作,這一切都要感謝啟蒙的老師,因為心懷感恩,他有機會就回饋社會,除了加入台北市市民管樂團,與來自各行各業的樂團成員公益演出,希望培養一般市民學習樂器、欣賞音樂,繼而將管樂當成終生的嗜好與興趣。此外,高百聰也到監所指導音樂社團,他謙虛地說自己沒有教化人心的能力,只是盡量讓更生人學到一點東西,讓他們知道還可以吹吹樂器、聽聽音樂讓心情平靜,希望他們不要放棄自己,出獄後可以重新面對生活。

  「要關心那些考試都不會,老師講話都不聽的學生,整天上課書也沒帶,整天玩手機的學生。」高百聰語重心長地說。他看到有些孩子被保護得太好,或是父母親太溺愛都很難過,他認為孩子還是應該快樂學習,如果來到學校不快樂、不學習,不聽老師授課實在是很可惜,老師和家長一定要找出原因幫助孩子。學音樂不一定將來會以音樂為職業,高老師也建議家長不要壓迫勉強孩子,其實音樂能開啟讀書興趣、自信心,有的學生不只音樂好,也考上明星高中和大學。

  「學音樂是這輩子最快樂的事!」高老師說。音樂讓高百聰有信心、找到人生方向、到處表演開闊視野,音樂也讓他有能力做好事,關懷弱勢。高百聰以自身的例子,衷心的建議教育主管機關不要一味重視升學考試,學校不要只在意學生的成績,最好是均衡的教育,成立各式社團,讓孩子多接觸、多學習,建立多方面的興趣,培養專長,擁有一輩子的快樂!

  「良心時代運動」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正如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4個國家響應,超過2000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6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請上專屬網站www.aneoc.org瀏覽宣言內容並參與連署;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