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荒野基金會執行長林金保分享從土地倫理看良心覺醒

    2014-10-11
 

林金保呼籲全體國民要有良心覺醒,減少土地擁有的慾望,居住空間足夠使用即可,不要過度投資房地產,轉而投資在文化和公益上,創造優質生命。
  2014國際和平日「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分享良心建言,其中從事科技業20多年,一直在美國公司工作,因緣際會下回台灣創設綠色產業科技公司,也有機會加入台灣最大的環境保護非營利組織,目前是荒野基金會執行長身份的林金保,以多年來極力推廣環境教育與環境保護理念的工作經驗,分享「從土地倫理看良心覺醒的重要」。

  林金保表示,荒野是留給後代子孫的資產,由於近代工業革命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土地不斷的被開發,變成是資本主義下的商品。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帶頭買賣土地,把土地當做商品炒作,為政者更為了短期的利益,為了彌補財政的缺口、或以經濟開發為由,行強徵良田之實,透過金錢或掠奪的方式,將土地視為己有,政府用低價徵收後,高價賣給財團,哄抬土地價格,同時增加土地稅收,完全沒有長期經濟、社會人口發展規劃。

  他指出,這些錯誤政策,讓財富過度集中,貧富差異更大,整個國家社會風氣,朝向金錢主義看齊,國人慾望和需求不斷升高。加上台灣現有的法令,給予政府強徵民間土地的權利,缺乏了公民參與決策的平衡機制,也造成了許多不公不義的悲劇!例如「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民宅,導致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抑鬱過世」,「台北內湖慈濟園區和北投私校薇閣為了建設新的基地和擴充校地,強制變更保護區」,「中科四期、竹北璞玉等許多科學園區的開發,以經濟開發為由強徵良田」,「北投奇岩丹鳳山,在脆弱的山坡地質上,大興土木開發高級住宅區,造成身家安全受到威脅。」

  林金保指出,土地是商品嗎?我們又該如何對待土地呢?1851年美國政府曾以15萬美元買下位於現今普傑峽灣 (Puget Sound of Washington) 的二百萬英畝土地,然而,普傑峽灣時索瓜米希族 (Suquamish) 的酋長西雅圖 (Chief Seattle, or Seathl) 以一篇聲明稿表示,人與土地、 萬物密不可分,其中一段話「您怎麼能夠買賣穹蒼與土地的溫馨?假如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清新與流水的光彩,您怎能買下它們呢?」這篇聲明稿被公認為環境保育上極重要的一份聲明,也很清楚闡述了人與土地的倫理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人必須用愛和責任來對待土地,以及土地裡的萬事萬物。

  林金保認為,面對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變化,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食物、空氣和水都出現了問題,加上台灣的土地面積有限,在資源使用上更需要謹慎分配,台灣的原始森林面積和都市綠地覆蓋率都嚴重不足,台灣的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更是亞洲第一。都市的綠地是可以提供溫度調節功能,也能夠提供都市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需要保留公園裡的每顆大樹,不能利用各種名目,在有限的公園空間,砍大樹種水泥建築。農地是很重要的濕地和糧倉,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需要更有效的保護措施,避免在農地全面覆蓋不透氣鋪面,蓋上農舍和非生產型的植物,土地的使用需要兼顧到其他生物的生存,才能夠提供人有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林金保主張,在長期都市發展可容忍的範圍內,儘量減少新的土地重劃,運用現有公有土地,提供國民合宜的居住環境,所有的公有土地屬於全民共有,不應該再有買賣行為,都市裡的所有公園綠地要完整保留,建築商人不以囤積土地買賣獲利,而是提供民眾更舒適的居住品質和空間,來獲取該有的利益。

  林金保呼籲全體國民要有良心覺醒,減少土地擁有的慾望,適度的居住空間,足夠使用即可,不要過度投資房地產,轉而投資在文化和公益上,提高生活品質創造優質生命。「良心覺醒」是解決土地問題最佳運動,唯有全民的良心覺醒,重新找回對土地的愛與責任,建立土地倫理,才能讓人類永續生存,留給後代子孫一個「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福爾摩沙。

  「良心時代運動」,已引起世界各地的迴響,全球一波波浪朝在各地展開活動,全球各界都期盼這股良心覺醒的正向能量,能夠傳遞到人人心中,人人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透過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