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談良心商道

    2014-10-16
 

張校長呼籲,所有的事情,最根本要回歸到家庭教育跟學校教育,要讓每個人都知道「良心」的重要。
  近來台灣與美國等地掀起一股良心風潮,一個月不到的時間連續舉辦三十多場的「良心覺醒國際論壇」,主辦單位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十多個非政府組織聯名舉辦,希望在紛亂的世局中,喚起大眾良心覺醒,才能挽救岌岌可危的世界。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在9月21日聯合國國際和平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ace)當天,受邀擔任國際論壇主持人時表示,人們會說「你的良心被狗吃掉了」,其實大家都冤枉狗了,人的良心是被自己吃掉的,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尤其獨處時,就是面對自己良心的時候,是否有檢討自己有沒有盡到做一個社會公民的責任?

  張校長表示,很高興能參加國際和平日「良心覺醒」的活動,台灣發生那麼多食品安全相關的事情,根本是每個人的良心問題,商人做生意要有商業道德,大廠進貨要有良心,假如每個商人能從自己本身的行為、良心做起的話,從台灣到整個世界應該都會很好。

  身為論壇的主持人,與談人來自各行各業,有環保人士、保育專家、原住民族頭目及音樂家等...,張瑞雄認為不同的與談人傳遞了相同的訊息,就是「良心」跟萬事萬物都有關係,每個人都能夠運用自身的專業、所學來幫助整個世界,只要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的良心來。

  食用油問題接二連三,什麼才是「商之道」?身為培育商界人才的教育者,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在臉書上發言,感嘆世風日下,並反省學校品德教育的重要。他強調,台北商業大學將優秀品格列入最重要的教育目標,就是希望教育出來的商業人才了解,如果沒有正直的品格,輕者害公司名譽掃地,重者禍國殃民,就像這次的餿水油事件或歷次的食品安全事件。張瑞雄希望能夠邀請曾和學校產學合作的企業共同發表聲明,宣誓「注重食品來源安全,不會使用次級品」,也呼籲商界大老闆都能響應,維護民眾食的安全。

  張瑞雄表示台北商業大學在8月1日正式從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改制成大學,商業大學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都是要進入到商業界,未來有機會成為商業界的精英,但學生要有好的品格,老師要以身作則。張校長期許,台北商業大學的老師及學生都能不說謊、要誠實,做真正實在的事情,不做表面虛偽的事情,希望學生從老師身上學到好的榜樣,從教育、從生活當中學到真正品格方面應該有的教養,未來出社會之後,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而且是好的商人、好的銀行家、好的各行各業中堅人士。

  張校長最後呼籲,所有的事情,最根本要回歸到家庭教育跟學校教育,良心時代運動的推廣可以和教育部、和學校來配合,讓所有老師、同學有更多接觸的機會,慢慢的影響層面就會擴大,要讓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活動,都知道良心的重要。歡迎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良心時代運動」全球發展狀況及「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等相關訊息並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