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讀文學、啟動「無形警察」 各界獻「良心教育」良方

    2014-10-16
 

聯合國「世界教師日」,各界獻「良心教育」良方,挽救紛亂世界。
  10月5日是世界教師日,全球7國18單位共同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台北場次聚集教育界和文學界等人士,暢談「良心教育」。知名作家林文義有感而發表示,現在的台灣人都不看文學了,身為老師,應該鼓勵孩子看文學,「因為文學說真話,看文學才能自省,就像太極門洪道子博士所提倡的良心。」

  該論壇已是「良心覺醒,國際論壇」系列第4場,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多個單位主辦,當天共有50多名專家熱烈建言。

  林文義是資深媒體人和文學家。他說,自己高中、大學時代,同儕開始懂得愛情,讀的是余光中的詩;但現在書店的暢銷排行榜再也看不到文學,而是親子、家庭、兩性題材的書。

  他說,早在18年前的媒體調查就顯示,報紙讀者中有80%讀影劇版,而只有不到6%的人會看文學副刊,令他相當感慨:「台灣是沒有真正的人文!」他認為,孩子白天時間大多在學校,受學校教育影響大,因此老師任重道遠,「各位老師面對學生時,請告訴他們甚麼是真情實意,請他們看文學。」

  林文義也指出,這是個混亂的時代,因此感謝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推動良心時代。而看到良心時代相關的文章,就像在看鏡子一樣,可以反省自己。

  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李禮仲則以法律角度談良心。他說,法律存在的目的不是打壓異己,而是維持公平社會,希望國家藉法律限制住貪婪之心,讓百姓因法律而信任政府。

  李禮仲認為人性本善,但要把本善提升為良心良知,就必須讓良心覺醒,「讓良心成為無形的警察,時時提醒自己。」他指出,從近來的餿水油和各種社會事件,讓人體會到良心需覺醒。這可從三個面向落實:個人要每日「三省吾身」;家長則要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則;最後是社會層面,媒體要盡到道德責任,教育界則要扮演促使社會更加友愛的角色。

  政府單位代表有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長蕭奕志出席。他表示,台灣的科技業很發達,但缺少了人文素養的科技,卻可能帶來災難,因此人文教育非常重要。而要解決種種的社會問題,必須同步重視親子教育和學校、社會教育。具體作法包括喚起教師的熱情;青少年要避免沉迷於網路;媒體也要減少暴力色情的報導。

  SAMAC專案工程師Abduallah Al-Harbi則以另類方式談良心,他分享了一段自己與家人的成長歷程:家中有人成為醫生,有人和他一樣成為工程師,或從事其他行業,並在過程中向彼此經驗學習。這段故事是為了告訴世界上的老師,做最好的榜樣,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 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