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陳清枝:培育良心下一代 人類才有永續機會

    2014-10-19
 

陳清枝老師崇尚自然教育,民國73年在宜蘭創辦森林小學,希望孩子在健康自然環境中長大;擔任環保志工體會培育有良心的下一代,人類才有永續的機會。
  宜蘭森林小學創辦人陳清枝老師崇尚自然教育,928教師節參加太極門南港道館所主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Ⅲ」,他說:「我不希望孩子們只為考試而讀書,我希望他們能夠在一個很健康、很自然的環境裡面成長,學習生活能力。」但是學校再好,沒有大自然的好環境也是枉然,當陳清枝老師發現山坡地和山上的樹被濫墾濫伐,造成土石流,也造成森林小學下大雨就淹水的狀況,他更確信,「教導孩子愛大地、愛自然,培育有良心的下一代,人類才有永續的機會。」

  從事教育工作數十載,陳清枝老師認為現在的教育方式不一定能教出身心健康的孩子,特別是心理健康更是困難,才會出現青少年殺人、尋仇等社會事件。教育主要是在教人,人本身就是活的有機體,跟大自然一樣會不斷變化,所以陳清枝建議父母多帶孩子觀察大自然,認識大地的美好祥和;現在已經不是「唯有讀書高」的年代,讓孩子有健全的人格,開心做自己,父母子女皆大歡喜。陳老師提到自己的孩子沒有正式上學,只有國中同等學歷,在宜蘭擔任廚師,半年前率先抵制餐廳使用餿水油,讓料理維持原有品質,也照顧了顧客的健康;陳老師很驕傲培育了有良心的孩子。

  「不能只要求孩子有良心,我們也要說到做到。」陳清枝老師說。從民國73年在宜蘭創辦森林小學愛上大自然,之後便擔任保護環境團體的志工,為環保奉獻心力。甫自馬祖搶救溼地回台,陳清枝說:「到了濕地那邊看到成千成萬的生命,招潮蟹、貝殼、蝦蟹、小鳥……這些生命多麼美好,可是政府為了建設,要把這片濕地填了蓋房子,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我很難過為什麼要這樣子做?要有良心看待這些生命啊!於是盡力的向政府建言,終於搶救了這塊濕地,保留了這些生命!」

  「良心時代運動真的是很棒,在生活、教育、環境等方面,都能夠給我們下一代最好的啟發和引導。」陳清枝老師在論壇當場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並且誠心表達他的良心話:「愛護自然跟動植物其實就是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因為這些生命它會回饋給你,我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大自然,然後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跟我們一樣,擁有更幸福更健康的環境。」

  今年初,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聯合發起「良心時代運動」,截至目前已有185個國家、2273個單位共同響應,目前網站www.aneoc.org上也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活動,短短不到兩個月已有92國人士連署響應。而「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也將持續舉辦。這股善的旋風將喚醒每個人的良知良能,帶動全球每個人拿出良心,幫助台灣與世界迎向真、善、美。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