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北士商秦玲美老師:引導孩子展現亮點

    2014-10-21
 

北士商秦玲美老師很感謝小時候家中貧困的環境,讓她養成堅毅不拔的個性,畢生以良心化育英才。
  教育無他,以愛為榜樣,支持孩子朝夢想飛翔!教學經驗長達三十年的秦玲美,服務於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在9月28 日教師節當天到太極門內湖道館參加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全國十二地同步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II」,分享多年來用愛帶領學生的經驗,並提出讓教育回歸本質的良心建言。

  曾榮獲第一屆教育大愛「菁師」獎,風趣幽默的秦玲美笑稱自己是顧腦級 (形容學生上她的課能較專心) 的老老師。她回顧入行時的初衷, 以「當學生的貴人」為出發點,期許自己要做畢生的好老師。30年過去,她發現其實收穫滿滿的是自己。良心論壇這天適逢教師節,她從一早就趕場赴了多場的學生邀約,秦玲美提到,成就學生成長的回憶,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最寶貴的無形財富。

  任教於北士商,秦玲美帶過最有挑戰性的 「大哥班」,她分享:「教育必須要用對方法,慢慢來。」
而她努力的方向,就是引導學生展現自己的亮點。為了讓這些學生改好,她用盡心思,試過自費成立獎學金,鼓勵同學熱心公益、認真學習等等,在她的真心關愛下,終於學生不再打架,而且當時最會打架的學生,在她愛的鼓勵之下,現在成了打擊罪犯的檢察官!

  雖然秦玲美現在轉任秘書沒有帶班,不過她每天仍與學生有非常良好的互動,現在她在學校裡都鼓勵學生要以「若無其事的體貼」去幫助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比如每天為學校做一件事、在捷運上悄悄的讓座等等,她告訴學生這就是良心的表現。她也鼓勵班上要有一些合作與競爭,人沒有競爭不會有進化,可是一個班級若僅知競爭不懂合作,則又會創造出很多很奇怪的小孩,所以「教育孩子團結合作,是品格教育很重要的一環。」

  對社會上發生多件學子暴力事件,秦玲美表示,「身為教育工作者,我要藉這個機會呼籲鼓勵很多很好的老師,不要因為這樣就卻步。」她指出,每位老師除了發心教好自己的孩子外, 也要多用心在其他孩子身上,因為「你的孩子這麼優秀,最後還是要跟別人的孩子一起生活在這個環境裡」。 談到社會對老師的期望仍舊很高,但都是用負面表列,秦玲美指出,「每一個老師背後都有一長串(故事),可是這個(努力的)歷程沒有被彰顯出來,我覺得有點可惜。」她表示,政府、媒體與社會若能透過多種力量去鼓勵、讓好老師的努力被看見。「他們做的不只是在表揚這些優良老師,更給後輩新進的老師有個典範。」因為看到許多在教育現場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用心的好老師,讓秦玲美對國家的教育依舊充滿榮景與希望,她呼籲,希望大家不要受媒體對教師負面報導的影響,期盼社會對真心關愛孩子的好老師要多給予掌聲鼓勵。

  最後,秦玲美引用知名作家劉墉的話: 「哪一尊供奉百年的神像不被燻得一臉灰黑?」以此鼓勵所有在教育現場用心帶孩子,卻偶感挫折的老師們,更希望這些好老師要相互支持,她感性表示:「所有的教育作為都是為了成全孩子,但最後卻都成全到老師自己;所有的教育作為都是為賞識孩子,可是到最後卻都賞識到自己。我不曉得我成全了什麼, 但是至少我覺得那個過程我陪伴他們, 而且無怨無悔。」

  如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在「良心教育 人人為師」為題, 發表的論文中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人,重點在人,意義也在人,以良心做為教育核心,將是人人可以幸福、永不過時的人類資產。」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