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葛克昌籲用良心推己及人

培養「人性尊嚴」和「人格發展」

    2014-10-24
 

台灣大學法律學系葛克昌教授參加2014「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 IV」談良心的教育改革應「從下到上」培養每一個人的「人性尊嚴」和「人格發展」。
  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葛克昌於10月5日「世界教師日」主持「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第二場次研討會時表示,教育改革不是「從上到下」而是「從下到上」,「一個國家要以人性尊嚴發展為中心」,葛克昌認為國家是為了個人的利益存在,而不是主張人民要為國家犧牲,所以教育就是要培養每個人具有「人性尊嚴」,和依照他自己的「人格發展」,讓每個人成為社會上有價值的人。而首先就要從教師自身做起,讓教師具有人性尊嚴,按照自己方式來教育。

  他認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就像種樹慢慢讓它發展起來,教育的中心在學生身上,應該從學生出發,最了解學生的是老師,每個老師教的學生都不一樣,他有技藝、有專業…等各種他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因應學生的需求發展出的一套教育,而不是上面有個指標叫他去達成,如此才能夠適擇人才,讓每一個人變得很有自信,能夠發展他自己的人格。

  針對聯合國「投資未來 投資教師」主題,葛克昌直言,綜觀我國的教育,一般家庭都很勇於投資,然而國家就不一定了。身為財稅專家,葛教授舉例說明,政府一天到晚強調終身學習,但是子女唸大學的學費可以抵稅,教師進修的學費卻不能抵稅,甚至認定教師是薪資所得者,不能扣除成本費用。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全世界沒有薪資所得者不能扣除成本費用的國家。教師如果有良好的構想,想要自己製作教材、或者帶學生出去認識社會、認識自然,現行的制度必須要跟學校申請補助,但他建議政府應該給教師一筆經費,讓教師可以自己做教材,運用自己的理念來改革教育,再將成果讓大家互相學習、觀摩,而不是由上面交代下來。葛克昌提到最近有人提出老師暑假不應領薪水,他覺得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其實暑假教師要充實自己,反而是成本費用最高的時候,在良心覺醒的時代,教育界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針對法學教育,葛克昌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法律倫理,而法律倫理最重要的就要保障人權。有些執法者能夠花5倍、10倍的時間來探求案件的事實真相,最重要的是他「有良心,能推己及人」的信仰及人生觀。「行使公權力的法官、律師、法務人員、公司的法務長、行政人員…等這些法律人必須要有的信仰,終極目標就是保障人權,讓每個人能自由的發展自己的人格。」葛克昌表示法律人格有時候很難表現,法學教育需要不斷教育法律倫理典型、形象好的人格,法院的判決書就是法律人的人格展現,尤其在法學教育中,對於判決書裡有能發揚法律倫理、保障人權意義的案例,不是傳授給學生,而是讓學生從不斷的討論中自己發現,然後心嚮往自己能成為具有法律倫理的法律人。

  「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有來自教育、文化、法律、醫學、藝文、環保、媒體等各領域專家共襄盛舉,希望與國際社會同步,透過各界智慧建言,從教育著手,啟動各界良心覺醒,引起善的蝴蝶效應,讓家庭、社會、國家更好,人類團結合作,共同打造愛與和平心世界。歡迎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全球發展狀況及「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等相關訊息。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