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銀行家 建築師 教育界各行各業呼籲良心行事

    2014-10-25
 

國內知名金控亞太事務執行長陳嘉鐘分享唯有正直和誠信才能長久立足於金融業,才能創造績效之外,更受社會尊敬。
  教育是影響一個人甚至社會的重要根基,10月5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的「世界教師日」,當天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單位,共同響應今年聯合國的主題「投資未來,投資教師」,特別在「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邀請許多不同領域之教育專家,以「良心覺醒教育建言」發表,分別從教育體制、法治教育、企業的社會責任、教育的價值、防疫的公共衛生教育、健康的建築概念、以及稅務人權的再教育等廣泛主題,指出當今社會面臨的問題,提供自己的專業及經驗,希望國家與世界更安定、美好。

  國內知名金控亞太事務執行長陳嘉鐘開場便以美國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提出的「人生三問」來闡述企業教育的責任和重要,第一,我要如何樂在工作?第二,我要如何讓自己和家人、配偶的關係常保幸福?第三,我要如何讓自己永遠不會有牢獄之災?陳嘉鐘認為,企業的教育是要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成為被尊敬的企業。良心教育應該從家庭、學校、到企業,都要培養個人的良知與品德。銀行業更應該培養出有情、有義、有愛的員工,讓員工都能用誠信、正直、和專業的信賴感,用心提供有溫度的服務,用靈魂提供讓顧客感動的服務,才是受尊敬的企業。他舉銀行的員工訓練內容為例,長達6個月的新進員工訓練課程中就教育員工:品德操守是金融業者的生命是最高準則,唯有正直和誠信才能長久立足於金融業,才能創造績效之外,更受社會尊敬。

各行各業分別從教育體制、法治教育、企業的社會責任、教育的價值、防疫的公共衛生教育、健康的建築概念、以及稅務人權的再教育等廣泛主題,提供自己的專業及經驗,希望國家與世界更美好。
  專為老人設計的南陽義學校長林獻忠原本是退休老師,創辦學校的目的是希望實現禮運大同篇:「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想,提供銀髮族終身免費學習的場所,學習新事物,結交新朋友,讓老人不再孤單無助,生活更充實有意義。2008年5月8日林獻忠當選台灣的代表性人物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台灣未來20年的發展,可以多元發展,但不能沒有共識;可以盡情發揮,但不能沒有責任。這就是對土地的共識和對歷史的責任與傳承,就是教育的價值。

  專精傳染病的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金傳春教授,鉅細靡遺地簡述威脅人類近二世紀的數個傳染病發展史,從1918年全球大流行的西班牙流感到最近西非高致死率的伊波拉病毒,她認為台灣的腸病毒以及登革熱等傳染病疫情防治工作優於其他國家,歸功於學校防疫教育的落實。學童若出現早期的發燒、嘔吐等症狀,老師立刻能察覺並立即讓得病學童在家休息並隔離,讓腸病毒和登革熱重症發生率大幅減少。流感則因傳播範圍擴及社區或公司,許多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防治成效則較差。對於伊波拉病毒,她認為西非的衛生教育落後是造成疫情失控的主因,台灣各級醫療院所年初即開始進行伊波拉病毒的相關醫療措施及防治教育,應該有能力並控制疫情。最後金教授用2011年8月8日投書媒體的標題:「人才培育 趕不上病毒變異」來呼籲,政府機關應該重視公共衛生的防治教育,才是防疫最有效的方法。

  熱愛建築,得獎無數的園境生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雄,則用反省的態度,說明因應不同環境和氣候,有效運用能源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設計適合居住並有利健康的建築,希望對地球盡一分心力。他表示,環保的綠建築理念,應該要有正確的地球知識,以及跨領域的結合,才能讓每個人都能有舒服和健康的居住環境,並讓城市有不同的樣貌。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當天發表的論文中提及「良心為本的教育理念,集傳統與現代之英華,為科技與心靈找到平衡點,也為地球與人類的永續未來挽回生機。」讓人深刻體認,良心教育不止限於知識的教育,更在於啟發人生的各階段和不同領域的良知和正直,才能解決現今世界種種的問題和紛擾。歡迎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全球發展狀況及「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等相關訊息並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