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傳世 食在幸福

    2014-10-31
 

與會的各界貴賓共同點亮「良心笑臉球」,齊聲宣示「我響應,我連署,Yes,I do!」
  聯合國成立至今69年,為全體人類福祉不斷努力,身為世界公民的你我,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什麼?台灣美食享譽國際,但近年接二連三的食安問題卻讓人民「食不安心」,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十五個單位共同舉辦響應聯合國日「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五)」系列活動,其中一場在10月26日於太極門內湖道館舉辦,邀請各界代表從食、衣、住、行等方面,提出良心建言,期望建立更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中表示:「良心文化的重建並非一朝一夕,需要全體世界公民的良心覺醒,勇敢堅持做對的事。」活動另一個焦點是啟動「良心笑臉球」,與會來賓帶動現場齊喊:「我響應,我連署,Yes, I do.」

  首先,洪道子博士以「世界公民重建良心文化」為主題發表論文:「利益的糾葛會讓人心迷失,連慈善的初衷都會蒙塵,從個人蔓延到企業乃至政府,一旦染上「無良」的病媒,就會造成追逐財利、趨炎附勢的崩壞,影響所及是集體文化的沉淪,是人心的恐懼和生命的苦難。唯有良心才能善導,唯有良心才能善用,世人而有機會趨向一個更公平美好的永續共生環境。」

「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五)」與談者(由左至右)大湖消防隊分隊長黃樹雙、龍潭百年老店德記油坊第四代張瑞榮、享享看有機花園餐廳負責人章秋菊、良心時代國際志工李蒔青、主持人:揚智科技公司營運總監兼技術長黃學偉、穎瑭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淑芬、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黃翠華、順利包裝器材行負責人陳重銘
  與談專家紛紛響應從良心發聲,穎瑭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淑芬表示,利用公共空間種植植物是她近年來努力的方向,希望在提供食物外同時也能代謝二氧化碳,創造更乾淨的環境。陳淑芬希望大家能認真看待食物,了解食物來源,她表示,當大家享受美食之際,若能體會背後種植者的辛苦,就能知道每樣食物該有的合理物價,並心存感恩。陳淑芬除了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更在會後積極行動,代表公司成為「良心時代運動」的共同推動單位。

  享享看有機花園餐廳負責人章秋菊以經營餐廳的經驗表示,最近看到一篇報導提到,日本有30% 兒童味覺不準確,就是吃了過多的加工調味料,她表示,自然食物就是最好的醫生,原味就是美食,好的食材能提供好的酵素和能量,減輕肝臟負擔,不僅吃到好食物,也吃得更健康。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黃翠華提及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蟬連32年榜首,連青少年都是惡性腫瘤的高危險群;近年的食安問題,更讓原本國際認可的MIT標章失去信任度。一切應以良心為首,選擇優良廠商,照顧好自己、家人及朋友。她說:「吃應該是一件享受的事,雖然事情(地溝油)發生了,但是大家還是要開心以對,不要讓自己二度傷害。」期望企業能有良心,大家回歸自然,品嘗最自然的食物。最後,她教授大家「防毒三招」:多樣、適量、健康用油。

  龍潭百年老店德記油坊第四代張瑞榮闡述,百年老字號搾油廠是以「傳世以良心」、「企業得永續」得以經營百年老店至今,秋收農忙,生產好油用的是感恩、知足、永續堅持的心,製程物盡其用、環保、不浪費。她以親身實例分享,在食安風暴中,政府應嚴謹遵守程序正義,草率的行政態度可能讓百年企業被蒸發掉。食安事件也讓她體會到,只默默的守本份是不夠的,好的力量應該被彰顯出來,才足以平衡不好的力量。

舉辦響應聯合國日「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五)」系列活動,邀請各界代表從食、衣、住、行等方面,提出良心建言,期望建立更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順利包裝器材行負責人陳重銘分享,一般包裝材料使用不同化學材料,不同比例的組合,其實非常複雜,一般人不容易了解。販賣產品時,他會提醒消費者使用安全,尤其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紙杯、紙便當,其表面的黏膜還含有化學藥劑,當溫度過高,會溶出有毒物質。他笑稱:「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事太多,還是讓自己常保運動,時時排毒最為重要。」大湖消防隊分隊長黃樹雙則從專業出發,介紹居家安全,強調平常維護、保養的重要,才能避免災害發生。

  活動最後,一群年紀從94歲到7 歲的良心時代志工,獻唱「良心時代運動」主題曲,帶動人人從自身做起,傳承良心好文化。如同洪道子博士在論文表示,我們手中不需握有致命武器,我們只需拿出一顆赤紅的良心,能夠明辨是非,能夠抗拒誘惑,願意勇敢行動,願意熱情付出,凝聚更多有良心、良知、良能的世界公民,我們將匯聚成強大的良心能量來改變社會、來挽救世界,為自己、為家人、為世人及後代子孫創造共同的福祉。

  「良心時代運動」在全球掀起一股響應熱潮,目前累計響應國家已達185國,超過2,400個團體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收錄一系列「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各界專家的精闢見解,邀請大家上網觀看,並分享良心話及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期待全球團結合作,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