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食安環境議題靠良心覺醒 永續你我生機

    2014-11-03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左)建議總統應召集一個特別的國安會議,把永續發展當成國家基本政策。
  近幾個月台灣人民猛然發現吃了多年的餿水油、地溝油、飼料油等等,人民除了對政府的失望與不信任,更對台灣市場的食用油及加工食品皆避之唯恐不及,10月25日在台北商業大學舉辦呼應聯合國「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五)」深切希望能喚醒政府及企業家應有基本的良心與道德,還給台灣人民一個食的安全環境,財團法人荒野基金會執行長林金保主持論壇三「永續發展 和諧共存」並表示,地球存續了好幾億年,人類的歷史相對的很短暫,人與地球又如何「永續發展 和諧共存」呢?談永續發展,不外乎談空氣、水及土地,希望大家能提供意見,讓人與地球能永續發展及和諧共存。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兼任講師文長安與會表示,首先他提醒大家,加工食品顏色太黑的不要吃,因為加了很多化學成份,顏色才會變黑。談到食安問題,最近行政院成立了食安辦公室,一年約需3,000萬人事費,他認為並不需要浪費這些錢,原因是只要幾個小小行政措施,即可解決食安問題:將F02「商品內含食品」規定去掉,只要進口報單寫食品,就有很多人把關;食品原料進入食品工廠就要完整標示;再者進口食品原料時廠商要向衛生局報備製造商,做好源頭管理。以上就可以改善95%的食安問題。而這些皆為法規命令,衛福部自行開會決議即可,不需送至立法院修改,也不需花大錢成立食安辦公室。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與會表示,世界各先進國家在聯合國已經將「永續發展」這個議題討論了三次,所以,他建議總統應召集一個特別的國安會議,將各院、各部會首長找來,律定台灣的路要如何走下去,而且一定要把永續發展當成國家基本政策,所有的施政要在這個政策下進行。接下來,他請大家一起來參加「1分鐘護地球」運動,請大家把心安靜下來,想想過去、想想未來、想想地球和你有什麼關係,許一個善念、發一個弘願,希望每一個人今年秋天,都能做一件對地球有幫助的事,同時能結合「良心時代運動」,透過聯合國NGO能宣揚到全世界,能喚起百萬人一起來做環保。

文化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蒲浩明表示,為了人類與地球的永續發展、和諧共存,人類必須放慢脚步,讓大地休養生息,讓人心沈澱思考。
  文化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蒲浩明表示,人類的發展,從沒有文字的蠻荒時代到現在的科技時代,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所衍生出來的世界性問題,越來越快、越多、越複雜。為使問題不再惡化下去,他從太極門陰陽哲學悟出,問題根源可歸咎於科技發展速度太快了,為了地球永續發展與和平共存,應正本清源讓發展的速度慢下來。蒲浩明這個想法源起於多年前,他在報紙的副刋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一部遊覽車因大雨受困在山上而無法下山,此時,作者學會用「慢」品味人生、欣賞人生。所以為了人類與地球的永續發展、和諧共存,人類必須放慢脚步,讓大地休養生息,讓人心沈澱思考,用聯合國地球村的概念,縮小範圍,尋找答案。同時,他也相信太極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在國際間會有蝴蝶效應的產生,有如台灣的一隻蝴蝶,可能會影響非洲的氣候變遷,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但科學的理論,有一天將會成為事實,慢的理論對地球及人類都會是有好的未來。

  「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全球已經有185個國家響應,更有超過2405個單位共同推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期許:「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邀請大家一同上網www.aneoc.org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守護你我心中的良知,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