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青春養生 快樂泉源」 找到把關健康的鑰匙

    2014-11-13
 

11月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主題:青春養生 快樂泉源,分享人由左至右──馬昌群、呂桓毅、沈睦森、林品妍、李天芳。
  食安問題一波波連環爆!現代人如何才能真正為自己找到把關健康的鑰匙,擺脫「病從口入」的焦慮?11月「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9日(週日) 下午2:00至4:30於國父紀念館一樓演講廳,以「青春養生 快樂泉源」為主題,邀請到元貞中醫診所中醫師沈睦森,告訴大家如何從飲食及身心的調整來達到養生的目的;另外,太極門弟子: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呂桓毅、彩妍服飾負責人林品妍、桃園高中馬昌群同學、上市營建公司前財務及稽核退休主管李天芳,暢談他們如何找到健康、工作及生活上的快樂泉源。

  沈睦森首先介紹了好人生的「品質」定義:「吃得下、睡得好、笑得出來、醒的過來、爬得起來。」人生是要哭著來,笑著走!他說「凡藥皆毒」因此,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他更建議,食補是越老吃得越簡單,還要以當季、當令食材為佳。至於為何氣補勝過一切?所謂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在保養方面他指出「現在不起來,以後起不來;現在不養生,以後養醫生;現在不注意,以後剩回憶。」同時還以科學研究為例,生氣的時候體內會產生和毒蛇毒液極似的類蛇毒;當人在快樂的時候,大腦也會分泌出「腦內嗎啡」提升免疫力;研究還顯示,病人是可以戰勝癌症或是被打敗,完全出自於「心態」問題。最後,他為大家開出3帖良心的處方就是「一顆歡喜大補丸」,對健康、安全與良心的「堅持」,以及「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到生病了才找醫生!

講座主講人、分享人與在場所有嘉賓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以「勇於真實」為主題的呂桓毅表示,他從小就有過敏體質,體弱多病的童年深深影響到學習、跟不上進度,一度讓曾獲師鐸獎、優良教師的媽媽深感挫折!後來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功,身體有了明顯的改善後,也就很順利的一路唸到台大機械系,但最後他走向中醫的道路。他說自己當初夢想當個科技新貴,然而大三那年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想到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常跟他講:人生是不斷學習、不斷認識自己的歷程…當一個愛的發光體…。所以呂桓毅希望自己未來能夠帶給人們「身心靈的健康」,因此,他走向中醫領域期許能濟世助人。過程中也受到父母親的大力支持,非醫學背景、而能通過艱難的考試,成為中醫學系的一員實屬不易。

  十二年國教的首批應屆國三畢業生馬昌群說,出生時媽媽辭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顧他,面對爸爸外派到大陸工作,讓他看到父母的辛勞,體會到師父說過「孝順不能等」的意思;因此,面對父母的教導與訓斥,他從不會頂嘴。雖然會考錄取不錯的學校,但他很有定見的放棄玩樂、再拚一次特招,成為同學眼中的異類。由於樂觀、與眾不同的個性,老師選他擔任班長,雖然班長常會奔走於各處室,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他,因為在良善的環境中學習正面積極的能量,因此,他都把這些事務都當成在玩遊戲,所以也不會覺得辛苦;他說這份無形的寶藏,就是他人生永遠的支柱。

神氣家族的青少年以充滿活力、熱情四射的龍馬舞,激發大家更多的活力及能量,發揮龍馬精神。
  從事服飾業的林品妍表示,她總是用親切的態度面對客戶,卻把壓力留給自己,做不完的家事、夫妻間的溝通不良加上家裡有著正值青春叛逆的國中生,發現再怎麼努力,永遠追不上變化,三天兩頭要請假、鬧轉學的孩子,搞得自己身心俱疲!直到進入太極門漸漸找到自己的缺點、發現到自己的不安,在慢慢修改自己的脾氣與釋放壓力下,和孩子間的距離也慢慢拉近,如今母子可以一起聊天、談學校的事;先生也在今年8月成為太極門弟子,更讓她深刻體會到一家人一起練功的凝聚力,心與心串聯在一起的感覺。

  20多年前還在職場上、擔任上市營建公司財務相關主管的李天芳,對腸胃的小毛病不以為意,直到發現排出的全是黑色汙物、甚至不省人事暈趴在洗手台上,才知道小小的十二指腸潰瘍差點要了他的命!就醫過程中他還顧及「男性的尊嚴」,二度拒絕醫師開刀的建議,僅靠藥物控制病情;直到進入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才甩掉藥罐子的糾纏,他還以數首歌曲表達他多年來練功後的心境,並表示小毛病要重視,心理健康、心情快樂才能兼顧養生及常保青春。

ABAM合唱團及良心小天使等良心時代國際志工帶來「良心時代」主題曲。
  會中,由ABAM(阿爸阿母)合唱團及良心小天使等良心時代國際志工帶來「良心時代」主題曲,神氣家族的青少年帶來充滿活力、熱情四射的龍馬舞激發現場所有貴賓更多活力及能量,發揮龍馬精神,為人類及地球的永續發展,發散更多正面的影響力。在場所有聽眾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也期許國內食安問題、國際間伊波拉病毒肆虐,能夠劃下休止符,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

  中華青少年純潔協會蘇元美輔導老師認為,很多事情要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落實,在孩子的內心深處種下一顆良善的希望種子,十年、二十年後他們就是社會真正的棟樑;面對自己在輔導、帶領學習落後、單親、隔代教養或是一些過動症的小孩,她也說出自己身體力行的良心話:「用愛去陪伴他,讓他知道周遭有人關心他、愛他,讓他感受愛與被愛。」

  從華航退休的徐煦說,退休後就參加志工的行列,七年來每天都在做志工,目的只是為了感恩、回饋社會;她覺現在世風日下、整個世界變了樣,希望大家能夠憑自己的良心,做道德之內的事情,讓社會風氣向上提昇;她也許下自己的良心話:「想做一個人上人必須要有良心、有智慧,做對的、發自良心的事情,這樣社會就能有品質、有品味,大家應該盡這個良心的責任。」

  張姓牙醫師表示,今天聽到這麼多正面、而且很振奮人心的演講,帶給他很多心靈上的能量,就像沈睦森中醫師提到一個心靈的藥,其實就是在快「樂」上面加一個「艸」字頭,這是讓他今天最快樂的感覺,希望太極門能夠帶給社會、世界正面的能量!馬維諠與謝馨儀同學,也一起說道:「希望像台上的大哥哥、大姊姊一樣,把『良心時代運動』傳出去!」

  「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5個國家響應,超過2500個團體共同推動,邀請大家到專屬網站www.aneoc.org 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