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珍愛海洋良心淨灘 回歸自身落實環保

    2014-11-1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的2014年國際淨灘行動台北挖子尾場,上千人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高呼「人人有良心 天下皆太平」。
  為響應2014國際淨灘活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第八年參與國際淨灘日,並表示海洋守護不只是一天單場活動,而是長期守護行動。為了帶領民眾深入了解現今海洋面臨的問題,從5月至10月即籌辦為期半年的愛海行動,邀請民眾以實際行動來認識、守護海洋,喚醒大家重視海洋垃圾造成的生態危機,以及反思從生活各層面減少垃圾。9月份在台北挖子尾自然保留區這場,吸引了上千位民眾,以及來自各地的公司團體共同參與,主辦單位同時也響應了「良心時代運動」全球傳愛連署活動,除了鼓勵在場志工、民眾連署及分享良心建言之外,並以實做方式,為愛海做出最佳行動!

連續2年參加淨灘的德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由所長張文深(前排藍衣)帶領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在淨灘行動前,解說志工拿出了一只恐怖箱,讓民眾藉由觸摸袋內物品去感受那是什麼垃圾?有人摸到了塑膠斷劍、瓶蓋、吸管,塑膠碎片、網子、海棉等,原來這些都是剛從海灘撿回的垃圾!之後志工拿出很多受到垃圾傷害的海洋生物圖片細心解說,像是肚子裝滿垃圾的海鳥、魚、穿著塑膠殼的寄居蟹及一隻身體被套上塑膠蓋而變型的海龜,民眾直呼不可思議,同時也反省自己:「以往到海邊就只會找尋漂亮的貝殼,欣喜的帶回家,殊不知這樣的動作也把寄居蟹的家給帶走了。」在志工介紹完那些不屬於海灘上應有的自然物及引導如何分類後,一場寓教於樂的淨灘活動就此展開。

暖暖高中教師陳志華(前排右2),期許學生們將活動中學習到的知識回歸到日常生活中,陳老師表示,環保的觀念很多人都有,但實際落實做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放眼望去看似乾淨的沙灘,短短的時間內竟也整理出一袋袋堆如小山的垃圾,根據淨灘後分類統計,顯示塑膠袋的使用量驚人,應要落實改善!而海邊的垃圾,源頭是來自於哪裡?正是人們要自省的地方。地政士田定光先生分享,淨灘做出垃圾分類表記錄報告,分析出垃圾來源是很有意義的,小小動作可能會使一個企業改變,像是包裝或生產的東西做改變,淨灘只是最後的手段,希望大家回到日常生活中,在第一線就能把關做好,留給下一代一個乾淨的生態環境。
 
  任職於天母國中的蔡月美老師則說,守護環境就是一個良心的行動,包括對週遭事物的尊重,愛護生命,身體力行就對了,由自己先做起再影響其他人。天然穀有機店店長戴文興先生說:「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這些會污染環境的垃圾,也不要亂丟,在使用時就想到後續處理的問題來提醒自己減量使用。」
小志工瑄瑄畫了一張良心畫,她表示,這次去撿寶玩得很開心,她覺得動物很可憐,要學著把自己的垃圾拿去丟,要愛護好環境。
暖暖高中教師陳志華,期許學生們將活動中學習到的知識回歸到日常生活中,他表示,環保的觀念很多人都有,但實際落實做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連續2年帶著員工參加淨灘的德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張文深,分享:「企業的社會責任是我們應該盡的一個義務,重要是我們應該怎麼去減少垃圾使用量,要怎麼去做分類,這是最基本的事,要從自己本身做起。」會計師林芳英說:「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要選擇做一些對社會大眾有意義的事,會遠比企業本身賺錢更有價值。」任職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李啟揚先生也說:「我們說什麼都是一個態度,做才會知道問題出在那邊,從做的當中再去修正,淨灘是一個表相,『淨』是把人心潔淨,是未來我們應該要推動的,那樣生活在台灣這個社會才能有比較多的祥和,回到以往純樸的社會,一個大家所希望世界大同的社會。」
志工及參與民眾「挑三揀四」之下,放眼望去看似乾淨的沙灘,短短的時間內竟也整理出一袋袋堆如小山的垃圾。


  每個人從生活中落實做起,發揮善的影響力帶動週遭的人愛護環境,是良心的最佳表現。「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有185個國家,超過2400個單位共同推動,最新狀況與響應方式,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並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