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打造「良心二代」 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

    2014-11-06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蕭奕志處長認為社會問題「起因於家庭、顯現在學校、反應到社會。」他認為最根本是要回到「學校教育」。
  最近常常看到許多「富二代」、「星二代」等新興的「二代」,出現在報紙社會版中,現在的孩子生活在富足的環境中,如何教育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是現代父母師長最大的挑戰。在10月5日「世界教師日」當天,「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以「良心覺醒 教育建言」為主題,與談人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處長蕭奕志表示,社會問題「起因於家庭、顯現在學校、反應到社會。」他認為最根本是要回到「學校教育。」

  蕭奕志表示,在嘉義市長的指示下,前來參加這個論壇,希望讓大家知道,教育是百年、是良心事業,為何嘉義市的教育預算,年年能夠維持在三成以上?就是因為要「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

  蕭奕志說:「教育最重要決定於人,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我們的未來;嘉義市的發展教育,第一個願景是人文第一,第二是科技相佐,由精緻創新一直到國際視野跟國際接軌。」蕭處長進一步解釋,會把人文第一擺在第一,是因為我們的科技越來越發達,如果沒有人文素養的話,科技或許反而會成為外來的災難!

  再來,是要怎麼去喚醒教師們的「熱情」!蕭奕志以今年的928教師節當天為例,當天有超過2200位、各級中小學、大學教師放棄了假期,齊聚台中市明德中學,共同研討教學翻轉;當天是教師節,這群老師們可以在家休息,為何還要「自費」全程參與研習?這股教學的「熱情」與「良心」,正是學校教育目前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的!

  回到家庭教育來說,蕭奕志覺得要去提倡父母親具有教育的一個能力,也就是「親子教育」這個能力,同時,這也是在推動家庭教育這方面特別要去重視的。蕭處長指出,現在青少年大概都沉迷於網路,他認為適當的使用,但要避免沉迷於網路。另外,媒體對孩子的影響也是非常之大,蕭處長同時也呼籲媒體,少一些有關暴力、色情的報導,多一些社會正向、光明的能量,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共同努力的一個方向。

  今年聯合國世界教師日主題為「投資未來,投資教師」,教育的投資不能少、也不能省,教師的熱情要如何喚醒?主持人賀德芬教授就表示,「良心覺醒」就是現在大家的良心都睡著了,需要醒過來!在這些新興的「二代」中,或許只是現今社會的冰山一角,不管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都希望能夠好好引導孩子們不去不正當場所,多從事正當的活動,讓這群新興的「二代」成為「良心二代」!

  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