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生勝利組新法寶 一把終身攜帶的良心尺

    2014-12-13
 

兒童國際合唱團以一首「Love and Peace Song」,溫暖了與會人的心。
  11月20日是聯合國國際兒童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分別在美國、台灣等地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邀請各界人士一起為兒童營造一個快樂、健康和平又安全的生存環境而努力,其中桃園地區在11月22日下午2:00~5:00於中壢市的太極門環北道館舉辦。

  論壇活動以「良心覺醒全球行動」影片揭開序幕,接下來有一群清新可愛的國際兒童合唱團,以一首「Love and Peace Song」為大家暖心,歌詞中提到「當所有的兒童都微笑時,那就是天堂所在。」簡單又清楚的表達出兒童的需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致詞中也提到兒童是變革的力量,但現今全球有一半的兒童因營養不良而導致死亡,另外還有許多兒童因為貧困與戰爭,失去教育權,甚至成為奴工或被送上戰場,因此營造適合兒童發展的環境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暨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瑞內・瓦德羅也提到兒童權利公約在通過之前,經過了十年的努力規劃,一旦通過以後,就有更多的人力投入這個行列,他認為人權公約與兒童人權公約都是世界法律的基石,必須有執行的策略和行動才能將世界法律落實在世人生活中,也必須將世界法律原則轉化成實際的行動力。

太極門環北道館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邀請各界人士一起為兒童營造一個快樂、健康、和平又安全的生存環境而努力。
  此次的論壇分別以兒童教育、兒童人權及兒童健康三個議題討論,「良心覺醒 兒童教育」中,洪道子博士論文提到,培養孩子身懷一把良心尺,勝過一切的教養。這把可以放在心中、終生攜帶的良心尺,包含了勇氣、溝通、包容、寬恕、智慧及和平等種種優良質素,能夠指引人生方向,幫助孩子順利成長為兼具成功與快樂的真正「人生勝利組」。而且這樣的菁英不自私、不短視,他們能放眼國際、胸懷世人,能夠用智慧化解世間干戈,為地球與世人謀公益、造福利。乖乖幼兒園的張櫂烜執行長呼應「良心尺」一說,提到孔子背上背的不是劍,而是「戒尺」,引以為戒的尺,並提出「倒漏斗式」教育,孩子年紀越小教法要嚴格,要建立法規制度讓孩子有所依循,當年紀漸長,則要給孩子空間;而龍潭國小退休老師曾仁軍也針對孩子的規矩方面分享了他多年的教育經驗,他表示在開學時,他就會跟學生建立班級公約,明定獎罰規則,用禁足下課時間來取代體罰;中原大學附設幼稚園彭瑞琪老師則例舉一些幼兒的生活規矩的例子提醒大家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會後現場來賓踴躍發問,充分表現出大家對兒童教育的關注與興趣。

呼應聯合國國際兒童日舉辦論壇,期許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改變孩子未來的關鍵人物。
  第二個議題是「良心覺醒 兒童人權」,議題開始前,主持人以一段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在聯合國演說的影片作為開場,馬拉拉是世界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她自十二歲便開始在網路上爭取巴基斯坦女性的受教權,她認為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可以改變世界。「兒童人權」的與談人大部分是學生,來自西門國小的管浩均同學,以自己知錯能改的小故事來呼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第三條:良心是啟開人類良知善行的關鍵,多說好話,多做善事,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龍潭國中九年級學生林冠宇,則以自己考試不理想被父母質疑的小故事,來呼籲所有的父母親,不要太逼迫孩子,也不能完全放手不管,否則孩子會自信大減。國立中央大學附設中壢高中的學生會長黃亭維提出在學校中看到同學浪費糧食的事情,讓她感受到台灣的教育缺乏堅固的地基,而那個地基就是“心”,她認為只有以良心許下承諾,才能完善教育制度。最後一位與談人則是社會工作者吳林翰以四個兒童家暴的例子來重申教育帶給孩子改變未來的可能性,並以一部影片提醒大家,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改變孩子未來的關鍵人物。

  論壇的最後一個議題「良心覺醒 兒童健康」,由桃園永晉診所所長陳幸津,還有長榮醫院呼吸治療師張宴語、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孫慧萍及新北市介壽國小輔導老師江庭芳等擔任與談人,陳幸津本身是小兒科醫生,她發現兒童的許多疾病除了來自遺傳之外,有許多因素來自環境污染,因此她呼籲農、漁、畜牧的生產業者不要施放抗生素,並提醒大家注意飲食的品質。孫慧萍護理師則是以小孩夜尿的例子來引導父母親,訓練孩子大小便除了要有方法外,時機也很重要,太早或太晚都不對。呼吸治療師張宴語則以自己的親子故事來分享兒童健康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並以一幅伊拉克小女孩躺在地板上用粉筆畫的母親畫像裡,來提醒大家孩子要的很簡單,就是「愛與和平的溫暖懷抱」,而此圖更凸顯了良心對兒童人權的重要性。最後,江庭芳老師表示每個兒童心裡都有一顆良善的種子,也許不擅長管理情緒,但不代表他是個壞孩子,只要能找出讓他控制情緒的方法,他的優點自然會顯現出來,也能生活得很快樂,交到好朋友。

太極門青少年帶來充滿前進能量的龍馬舞,鼓舞與會人士攜手前進,為兒童創造美好未來而努力。
  洪博士提到,兒童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今天我們的一切作為,會像鏡子一般反映在孩子們的身上;我們所盼望或厭惡的世界藍圖,也將由孩子們接手在未來實現。所以我們責無旁貸,必須營造一個適合兒童成長的世界,在健康、教育、文化、安全各方面,致力保障兒童應有的人權。「良心時代運動」在全球掀起一股響應熱潮,目前累計響應國家已達185國,超過2,600個團體共同推動。各界可以透過「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全球推展現況。更歡迎大家上網分享良心話及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期待全球團結合作,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