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找回良心 台灣就有希望

    2014-12-13
 

陳炳煌呼籲,除了經濟發展之外,也要發展出ㄧ套重視環境保護以及社會公理的台灣經驗,因為整體的發展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才能呼應聯合國的理念。
  法官輕判企業偷排廢水案,引來一陣譁然,環團更痛批政府「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作為,恐對不法業者起不了嚇阻作用。如果企業不負責任、政府也不督促,想必最後會賠上國人賴以生存的環境與生命安全,如高雄氣爆案。10月25日呼應聯合國日,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陳炳煌副教授參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在台北地區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 (五)」表示,曾參加聯合國舉辦的永續高峰會兩次,都很感動,很希望台灣能很快追上世界,成為最先進國家,盼馬總統能召開特別的國安會議,召集各部院會討論,將永續發展列為台灣現階段的國家基本政策,所有的施政一定要在這原則之間進行。

  陳炳煌引述杜甫「春望」中的詩句「國破山河在」改寫為「國在山河破」,做為原本叫美麗之島,現在卻變得不太美麗的台灣寫照。為讓台灣再次美麗起來,陳炳煌呼籲,除了經濟發展之外,也要發展出ㄧ套重視環境保護以及社會公理的台灣經驗,因為整體的發展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才能呼應聯合國的理念。希望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大家朝這個方向前進,真正與世界接軌,讓世界看見台灣綠色的希望。陳炳煌分享今年他提倡的一分鐘護衛地球的活動,邀請大家再忙就一分鐘,靜下心來想想過去、想想未來、想想自己與地球的關係,起一個善念,「下一個決心,一分鐘就夠」,找回良心,地球就有希望。

  陳炳煌指出,1994年東海大學發表了「大肚山宣言」,希望結合產、官、學界、以及環團的合作,從事較長期與宏觀的環境保護策略,例如:空氣、水及生態的保護及廢棄物的處理等,預定2020年為目標年,希望透過26年的洗禮,將台灣打造成希望之島。陳炳煌表示,雖經過長期的努力,空氣及水問題還很多,垃圾分類的成效不錯有進步,但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就差這臨門一腳,台灣就可以邁向先進國家,「但這一腳踢很久還沒踢進去,我們要繼續努力。」

  陳炳煌指出,2008年10月22日東海大學發起「金秋地球日」的運動,至今已邁入第七年,每年都有不同的進程:第一代講究工程技術,如何有效處理廢水、廢棄物等;第二代強調環境教育,因為環保需要民眾的支持;第三代著重環境治理,透過法律對人民做適時的規範;第四代考慮世代公義,先進國家在發展經濟之餘,也須兼顧環境的永續發展;第五代重視社會公義,強國到弱勢的國家設廠,也要關心當地環保維護;第六代是全面性的,環保變成是一種習慣,是文化的一部分。而第七代就是陳炳煌所承辦的心靈環保,正好和聯合國NGO組織推動的「良心時代運動」不謀而合,他很樂意透過聯合國NGO組織把好的理念傳播到全世界,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是很善良的,是很努力在做環保。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出,良心文化的重建並非一朝一夕,需要全體世界公民的良心覺醒,更要不放棄、不氣餒,以堅定勇敢的信心,在日日行住坐臥間,遵守良知善行的準則,實踐益人益己的良心志業。人人立下良心的志願,積小功成大業,只要心善、心正、心寬,世界公民都有無限的能量,匯聚更多良心勇士,以挽救地球、拯救世人!

  「良心時代運動」在全球掀起一股響應熱潮,目前累計響應國家已達185國,超過2,600個團體共同推動。各界可以透過「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全球推展現況。網站同時也收錄一系列「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各界專家的精闢見解,歡迎大家上網觀看。更歡迎大家上網分享良心話及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期待全球團結合作,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