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是世界未來希望

    2014-12-15
 

「良心覺醒 兒童健康」邀請聯合大學學生楊佳穎(左1)、銅鑼國小退休校護李金鳯(左2)、前銅鑼衛生所主任羅濟德(中)、劉伯斌醫師(左4)、大千醫院神經科技術師湯玉美(左5)與談。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全球每年有660萬名兒童無法活過五歲,兒童健康問題是聯合國與許多非政府組織關注焦點。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三個單位共同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 暨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活動,日前在太極門苗栗道館所舉辦的一場主題「良心覺醒 兒童健康」,由前銅鑼衛生所主任羅濟德擔任主持人,邀請大千醫院神經科技術師湯玉美、銅鑼國小退休校護李金鳯、聯合大學學生楊佳穎、劉牙科診所劉伯斌醫師與談。他們分別以醫師、學生及家長等不同立場對前述議題發表看法。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出,兒童需要的不僅是食物,還要有營養且安全的食物,才能健康;兒童需要的不僅是安全,還要顧及身體、心理和社會的安全,才能平安;
李金鳳分享:用心推廣口腔衛生15年,看到學生的蛀牙率降低,感觸到堅持做好一件事而利益學生、社會、國家的重要。
兒童需要的不僅是童年,還要有玩、有運動、沒有壓力的童年,才能快樂;兒童需要的不僅是教育,還要有品德、有文化的良心教育,才能幸福……這些都取決於教育決策、社會制度,加上家庭、學校、社會所形成的大環境。整體大環境的良心指數高低,決定了我們所培育的下一代的品質,也影響了地球和全人類的命運。

  促成孩童的健康層面寬廣而多元,環境的品質、資源與人心的好壞都是重要因素。前銅鑼衛生所主任羅濟德表示:「疾病的發生是有原因,如不良的生活習慣、觀念或教育會導致疾病,疾病會好要從小學習正確好習慣、觀念要改變,終身才會受用無窮。」退休校護李金鳳以自身經驗分享口腔衛生的重要:「自己小時候沒有做好口腔衛生習慣,一口爛牙讓我在年輕時飽受牙疼之苦......。」她呼籲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並且用心經營。年幼兒童的健康要靠父母與身邊親朋好友一起來關心。她說:「在學校接觸到一位推廣口腔衛生的牙醫師,經由他的教導讓我真正學習如何做好口腔清潔,自己受益後把這套好功夫傳承給學生,跟著學生一起學習,盡校護的本分,用心推廣口腔衛生15年,看到學生的蛀牙率降低,感觸到堅持做好一件事而利益學生、社會、國家的重要。」
前銅鑼衛生所主任羅濟德:「疾病的發生是有原因,從小要學習正確好習慣、觀念要改變,終身才會受用無窮。」
總而言之,她認為就是每一個人除了自己好,也要幫助身邊每一個人,對環境才會真正的好。

  劉牙科診所劉伯斌醫師同時也談到牙齒的保健很重要,他表示:「乳牙容易被忽視,反正以後會換,小孩又怕看牙醫,但乳牙的保養最重要,糖果少吃,甜的少吃,若從小注意以後就不用花大錢矯正、植牙。」他又提出如何保健牙齒:「1.牙刷的選擇-牙刷要清潔,選擇兒童牙刷,材料較柔軟;2.刷牙的方法-牙刷的毛向上;裝有假牙可配合牙間刷來做好口腔清潔。3.牙線的使用-吃東西容易塞牙縫,可利用牙線清潔,牙刷配合牙線,讓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清理乾淨;4.定期檢查牙齒,咀嚼靠牙齒,每口食物最好咬60下,用貝氏刷牙法按摩牙齦,避免牙週病。」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劉伯斌醫師期許大家能夠用心的照顧好自己的牙齒,就是愛自己,人人口腔保健好,人人好口氣。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童的健康就能確保國家未來的興旺,也才能穩固國家邁向健康、智慧、更具德性的力量。
大千醫院神經科技術師湯玉美在忙碌工作中轉換另一種正面、輕鬆的心情,主動與患者溝通,使其安心接受檢查,讓工作更有意義。
大千醫院神經科技術師湯玉美指出:「兒童的健康不能靠臆測,必須從胎兒孕育、家庭保護、學校教育指導中謀求,而此每一個階段都要仰賴我們的良心和毅力。」她以過去教養孩子經驗分享:「用心準備自做餐點,注意營養均衡,不讓小孩外食,關懷很重要、不要放縱與溺愛,親近了解才會主動互相分享。」她目前從事神經內科腦波技術檢查工作,每天面對的患者不計其數,受病痛折磨的大小病患在面對檢查時,會有無理哭鬧等需要幫助的情況。雖然「視病猶親」是醫護的基本態度,但湯玉美有時會有身心透支、不堪負荷的現象,她說:「有幸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引領,讓我能轉換另一種正面、輕鬆的心情主動與患者溝通,使其安心接受檢查,讓工作更有意義。」

  聯合大學學生楊佳穎認為良心對於兒童健康是有必要的,現代兒童外食頻繁,但市面上出現了不少黑心商品食品,如轟動一時生產豆芽菜的地下工廠,為了讓賣相好,大量使用俗稱「保險粉」的工業用漂白劑「連二亞硫酸鈉」,每天最多生產6千斤的豆芽菜,
劉伯斌醫師期許大家能夠用心的照顧好自己的牙齒,就是愛自己,人人口腔保健好,人人好口氣。
都賣給各地區的餐廳和小吃店,因為豆芽菜賣相佳,生意非常好,至少有1萬5千噸的有毒豆芽菜,被消費者吃下肚。楊佳穎表示,心中想起仍感畏懼,連最常吃的豆芽菜也出現黑心貨,連吃都無法安心,人民該何去何從?楊佳穎認為除了政府的把關,人民也要運用一些小智慧去分辨,讓黑心商人無利可圖。

  「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有185國、超過2600個團體共同推動,更多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瞭解:www.aneoc.org,邀請您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一起與全球人士共同創造愛與和平心時代。








聯合大學學生楊佳穎認為除了政府的把關,人民也要運用一些小智慧去分辨,讓黑心商人無利可圖。

相關文章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