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翻轉自己」要給孩子足夠的愛與良知!

    2014-12-20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親子團創團團長黃亦均,呼應聯合國國際兒童日以「翻轉教育」為主題,參與「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分享「教育無他,只有愛與榜樣!」的理念。
  11月20日聯合國國際兒童日,是世界對所有孩子許下承諾的重要日子,透過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期待全世界的孩子都能夠平安長大、不被歧視、健康發展。11月23日當天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在台灣及美國為響應國際兒童日,同步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其中在台北南港區以「翻轉教育」為主題,對兒童教育提出獨特的見解,祈望提出保障兒童權益的建言,期許世人促進兒童安全幸福。與談人之一荒野保護協會宜蘭親子團創團團長黃亦均,很欣喜能夠來到有愛的能量的地方,並且分享「教育無他,只有愛與榜樣!」的理念,以及她勇敢翻轉自己,以愛與良知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的心路歷程。

  黃亦均認為良心是人們最重要,應該要發展的地方,目前社會上諸多現象所造成的紛爭和事件,都是因為缺乏愛與良知,孩子從小如果有足夠的愛與良知,她相信社會上不會有這些事件產生。「教育無他,只有愛與榜樣!」很多事件都是因為愛和利益,也因為得不到愛而導致行為偏差,或是因為個人利益而做出危害社會、世人的事情,像食安問題、鄭捷事件…等,如果心中有愛,沒有把利益放前頭,她相信這個社會是愛與和平的。

  教育有學校、家庭和個人的部分,黃亦均這一路來,陪伴她的孩子到宜蘭頭城人文國中、國小。學校運用啟發式、引導式的教育,尊重個別差異,落實適性教育,讓跑得快的孩子跑得更快,對於跑得慢的孩子,也能等待他成長,所以學校有一個校長室,讓不願意進教室的孩子來校長室做他想做的事,等待他準備好願意進教室跟大家一起學習。雖然黃亦均的兒子今年高中畢業後沒有直接讀大學,而是選擇先當兵,她充滿愛的語氣說,只要孩子快樂的學習,獲得滿滿的愛,他的價值觀、態度、體貼和氣質都會有所不同,所以她願意陪孩子讀體制外的學校,讓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黃亦均表示家庭教育更重要,雖然學校可以補足家庭的不足,但是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校,也是一輩子的學校。她告訴孩子:「你有一個一輩子最棒的老師就是爸爸媽媽。」所以她覺得在家庭中,傾聽和溝通很重要,父母應該信任孩子有能力,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學會放手。此外,家長必須要先愛自己,能夠照顧好自己就會影響孩子,父母本身改變了才能改變孩子,「孩子很好教,難教的是自己,懂得愛自己,把自己照顧好就不會帶給子女負擔。」

  對於孩子本身,黃亦均認為應該要訓練他們自己獨立思考機會,在自主學習過程中去嘗試、摸索,而家長就是信任與等待。所以黃亦均的孩子在行動學習中,無論是台灣國內環島或是去國外旅行,都是自己打點好行李,自己去蒐集找尋交通、資源等相關資訊,如此,他們才會知道下次要注意些什麼?如果所有事情父母都幫孩子安排好,孩子就無法成長,例如孩子外出,當父母特別交代孩子帶開水,通常會得到不耐煩的回應,若不主動提醒,等孩子口渴時,他下次就會記得要帶水出門,不需父母叮嚀。

  「我們給孩子的是孩子要的,不是我們要的。」一般母親節通常都是孩子送媽媽禮物,但是在她的孩子國中時,黃亦均藉由長期細心陪伴、觀察孩子的需求,選擇在母親節那天送孩子一輛他想要的腳踏車,並且告訴他的孩子為何在這樣的日子送這份禮物:「因為這是你想要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媽媽愛你。」當兒子聽到時,眼淚立刻掉了下來。黃亦均建議所有的父母,愛要給對時候,要在生活中細心觀察孩子需要的過程當中適時的給予,這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出,兒童原本清淨而易學,清純真良的赤子之心加以順勢善導,讓他們發揮天賦、發揮潛能,就能孕育出百花齊放的全人發展。而曾經是兒童的我們也須反思:成人的世界有太多心靈汙染,矇蔽了我們的智慧與良知。如果願意以兒童為師,喚回純善良心,清淨自身,也清淨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庶可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身體、心理及社會的完全健康,這也是我們對兒童及世人同享健康人權的期盼。更多的良心建言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與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