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秘書長胡秀雲呼籲重視兒童發表權

    2015-01-24
 

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秘書長胡秀雲鼓勵兒童們,不應輕忽自己的力量,在網路世代中有更多管道可以表達意見,透過團結的力量,兒童也可以深深影響大人們的決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日,致力於保障兒童的獨特權利。然區域衝突和政經局勢混亂,導致兒童基本人權在許多地區仍受到莫大的傷害。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趨勢下,這一代兒童長大後肩上重擔也相對沉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秘書長胡秀雲在參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上,呼籲大家對兒童人權、福利和教育多加關注,尤其是兒童的發聲權。

  胡秀雲指出,過去兒童本身的發聲權是不受重視的,大人將兒童視為大人的附屬物和財產,因此小朋友的意見容易被忽略,但在網路世代中,兒童的創意及想法更為豐富,接觸資訊能力遠勝以往,兒童們也更有自己的想法,過去威權式由上而下的教育方式已無法符合需求,因此尊重並傾聽兒童們的想法是這一代的大人們必須學習的。

  但兒童們真能發表意見並影響世界嗎?胡秀雲舉了一個例子,曾有一位兒童在小學畢業時參加他們協會所辦的「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國中時發現上學途中常有沙石車經過,因交通路線規劃不好,導致車禍頻傳,於是他不斷寫信給交通局、縣政府,持續半年之後,終於有反應,整個動線做了修改。胡秀雲鼓勵兒童們,不應輕忽自己的力量,在網路世代中有更多管道可以表達意見,透過團結的力量,兒童也可以深深影響大人們的決策。

  最後胡秀雲表示,現階段的兒童們除了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外,更應該關心其他更為弱勢的兒童,並將視野拓展至其他如環保、貧窮等議題上,將視野更加放遠,培養兒童們更寬廣的國際觀及世界觀。

  兒童就是未來的主人翁,「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表示:培養孩子身懷一把良心尺,勝過一切的教養。這把可以放在心中、終生攜帶的良心尺,包含了勇氣、溝通、包容、寬恕、智慧及和平等種種優良質素,能夠指引人生方向,幫助孩子順利成長為兼具成功與快樂的真正「人生勝利組」。而且這樣的菁英不自私、不短視,他們能放眼國際、胸懷世人,能夠用智慧化解世間干戈,為地球與世人謀公益、造福利。良心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價值;良心是兒童的寶貴資產;良心也是社會、國家、世界共利共榮的平衡台。兒童原本清淨而易學,清純真良的赤子之心加以順勢善導,讓他們發揮天賦、發揮潛能,就能孕育出百花齊放的全人發展。而曾經是兒童的我們也須反思:成人的世界有太多心靈汙染,矇蔽了我們的智慧與良知。如果願意以兒童為師,喚回純善良心,清淨自身,也清淨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庶可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身體、心理及社會的完全健康,這也是我們對兒童及世人同享健康人權的期盼。

  「良心時代運動」在全球掀起一股響應熱潮,目前累計響應國家已達187國,超過2,700個團體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收錄一系列「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各界專家的精闢見解,邀請大家上網觀看,並分享良心話及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期待全球團結合作,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