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教學傑出教師李公哲教授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2015-02-11
 

臺大環工所李公哲教授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並肯定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台灣教改20年,但學生們仍感巨大壓力,是未來前途茫然?還是父母期望重擔?國立臺灣大學服務屆滿40年的教學傑出教師李公哲教授,於1月24日感恩與惜福-榮退及傳承茶會上,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時說,學生們最關切的是怎麼樣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讓自己的人生不留白;他常用「盡其在我」四個字來勉勵他們,並強調只要「真誠」努力去做,就會問心無愧,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會過得有意義且充滿美好的回憶。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李公哲教授為人謙虛真誠,始終笑容滿面,深受國內環保界敬重。在榮退茶會上,李教授響應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發表為人師的良心話:「我在公職及教書生涯中,始終以『盡其在我』的人生觀鼓勵學生和自己,我相信『真誠』二字,做好事要不抱怨,不怕難,盡自己一生精力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我也以學不厭,教不倦的孔子精神教導學生,作育英才。期勉我的學生繼續傳承下去,不論個人、家庭、婚姻、工作,都能秉持這份盡其在我的精神,感恩與惜福,美好自己人生。」他當天並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肯定良心時代運動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當天參與茶會貴賓包括李教授前輩楊萬發教授、臺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臺灣大學蔣本基教授、於幼華教授等同仁及後輩學生多達二百餘人。李公哲認為,教育是立國之本,他鼓勵學生要學習以宏觀的思維去看問題,不是給標準答案,而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李公哲桃李滿天下,不僅是臺灣環保界的先驅,亦堪為成功教育者傳承典範。

  李公哲民國61年進入臺大任教,曾於民國75年至85年期間借調擔任臺灣省環保處長,在臺灣環保歷程的重要時刻,將理論與教學結合,學者從政服務社會。任內成立21縣市環保局,順利完成全臺300處垃圾衛生掩埋場,貫徹汙染者付費,執行臺灣省重要河川汙染整治計畫及推動公害汙染預警系統等,為臺灣環保扎下結實的基礎。民國96年李公哲二度擔任公職,於翡翠水庫管理局長任內落實大台北水資源的永續管理及水壩安全管理,維護大台北五百萬人的飲水安全。李公哲表示,14年公職生涯始終謹守恩師范純一教授所說:做「正直」的人為戒,透過法制和清廉操守得以順利完成公務及保護任內同仁。

  李公哲將工作實務與教學結合,造福無數學子,除完成多本專業著作,也於民國102年學年度獲頒「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獎」。在國史館為他撰寫的「無悔環保路-李公哲先生口述訪談」一書中,特別提到環境倫理,他認為:一個國家的發展要讓世人尊重,與國民守法、價值觀及文化底蘊息息相關,也影響環保的推動。環境倫理也是環境人權,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論壇,李公哲曾發表一篇「環境人權應落實於綠色校園」的文章,談到真正的綠色校園,是讓學生在踏出校園成為世界公民時就有環境人權的概念。因此倫理觀應該透過實踐,人類唯有肯定大自然的價值,國內環境保護才得以落實扎根。

  面對日益惡化的大環境,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出,世界公民無可避免要和時間競賽,要與惡勢力據理力爭,更要和崩壞的氣場拔河;我們手中不需握有致命武器,我們只需拿出一顆赤紅的良心,能夠明辨是非,能夠抗拒誘惑,願意勇敢行動,願意熱情付出,凝聚更多有良心、良知、良能的世界公民,我們將匯聚成強大的良心能量來改變社會、來挽救世界,為自己、為家人、為世人及後代子孫創造共同的福祉。2014年全球啟動的良心時代運動(www.aneoc.org ),是一個簡單但直指人心的關鍵,期望凝聚所有正向的力量,才能化解人類面前所遭逢的危機。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