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和平文化打開友誼之門 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2015-08-03
 

文化是國家的根本,也是人類精神文明的體現與重要資產,民間團體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特別舉辦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呼籲政府重視文化保存與發揚。
  友誼,被聯合國視為一種高尚和寶貴情操。聯合國在2011年將7月30日訂為「國際友誼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Friendship),指出人民、國家、文化和個人之間的友誼能夠激勵和平努力,實現文化多樣性,並強調務必讓青年和未來領袖參與。全球紛紛慶賀此日,7月30日(四)中午12:30於中華電信研究院台北辦公室軟體大樓舉辦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開幕播放「文化無國界 世界一家親」影片慶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致詞:「值此國際友誼日之際,讓我們加強個人之間的聯繫,在我們的世界中營造更多的尊重和理解。」並觀賞國際文化交流的珍貴紀錄。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致詞指出:「當人類透過文化產生心與心的交流時,就跨越了國界、種族、語言、宗教的限制,締造了心領神會的超時空友誼,這是良心之愛,這是為地球與人類帶來和平的文化。」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 Dr. Rene Wadlow特地捎來祝賀,「雖然全世界仍有許多國際情勢緊繃的狀況且在中東仍有許多局部戰爭,然而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仍可能會成為團結合作的真正動力。」太極門年輕新生代的女弟子們帶來「燈籠舞」,將歡喜之心透過優美舞蹈,連接起愛、和平與友誼的橋樑。與會各界貴賓代表手持燈籠合影,傳達「提燈引路、照亮世人」的意義。

與會各界貴賓代表手持燈籠合影,傳達「提燈引路、照亮世人」的意義。
  當天深入探討三大議題:「從國際人權公約談文化權之保障」、「和平文化.世代傳承」、「文化遺產新價值」,分別由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文化大學哲學系連福隆助理教授、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劉鎮洲教授主持。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肯定在場者都是良心勇士,指出文化、和平到人權,都是每一位內心最期盼的生活方式,一個有品的生活,應該是和平,而有文化性,並對人權保障絕對不容侵犯的生活方式。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黃俊杰教授直指文化權是基本人權。指出國際間明文禁止文化歧視,太極門稅務案件就是遭到歧視的案例,呼籲政府應依經社文公約第15條第2項規定對文化團體予以法制化保存及發揚。黃俊杰肯定太極門師徒為維護傳統文化發展的努力,國家應基於中立性原則,不應以稅捐手段而歧視特定團體。

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第一場學者專家深入探討:「從國際人權公約談文化權之保障」。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友辰談到兩公約與文化權的研究,例舉世界古文明的浩劫及文化權遭到侵害的影響,他談到民族專家曾深入調查,認為太極門對社會有利,並非異端。但是政府仍在一次宗教掃黑行動,打壓太極門,這是對文化的侵害。蘇友辰透過照片帶大家進入歐洲古堡巡禮,指二次戰後,歐洲將文化視為靈魂。2012年慕尼黑大學法學教授Jur. Moris Lehner訪問太極門,對太極門五大洲弘揚文化非常讚譽,「你們傳遞給世界的訊息正是大家所需要的,是文化、溫暖以及愛。」蘇友辰指出中共迫害法輪功而惡名遠播,希望政府記取歷史教訓,讓太極門這樣宣揚世界之愛與和平,具有良知改革理念的社會宗教清流恢復舊觀,正常運作,將是馬英九政府徹底實踐兩公約保障人權的重要德政。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行政副院長兼學士後法律學系主任吳志光指出,兩公約前、後,不論哪個黨執政都試圖提出宗教團體法來管理宗教,但他提醒對宗教信仰應該要給予最大的保障與空間。政府行政人員對社會矚目案件通常拖很久,往往來自上司或外在壓力。吳志光指出,國家要自我克制,宗教自由、文化團體的生活是人民內在信仰基礎,這道紅線很清楚,政府要給予最大保障。

太極門年輕新生代的女弟子們帶來「燈籠舞」,將歡喜之心透過優美舞蹈,連接起愛、和平與友誼的橋樑。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鄧衍森談到文化權論述最困難,到底什麼是不好的文化?國家不能因不熟悉而對新興團體產生負面評價,太極門案件也是典型的例子。他還舉兒童特殊文化被忽略為例,指出台灣當前問題,兒童被固有文化觀而框住,遭到壓抑,也導致現代青少年心理疾病很嚴重,是我們文化枯萎的原因。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秘書長李斐隆,親身見證太極門文化交流獲得國際人士尊重,促成善的能量掀起蝴蝶效應。他舉了很多實例,以1999年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參與西雅圖海洋節大遊行獲得好評,一位聯邦參議員就因此在2001年邀請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參加小布希總統就職典禮。還有三位總統因為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成功調停國際間瀕臨的戰火。李斐隆談到一開始有些國外人士原本誤以為太極門有政府資助,或者有超級募款能力,然而一位聯合國重要人士從旁觀察五年後表示,「我確認洪博士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愛與和平。」因此對洪博士非常敬重。李斐隆指出,台灣存在對世界價值,不只是電子產業,是提升世界安定的心靈能量中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翁意茹報告「唯有尊重文化發展始足興國」,談到太極門師徒自力、自費,不曾對外募款或接受外界任何捐贈,投入超過10萬人次、200萬小時,參與2000多場國內外文化展演,拜訪世界60多個國家、200多個城市,推動愛與和平文化。讓年輕人更珍惜中華文化、更懂得尊師重道。「師父不只教我們愛國,我們愛上的是整個地球村。」她引用2003年聯合國《保護無形文化遺產公約》,呼籲應該積極保存的文化標的。

太極門Energy Boys & Girls帶來快樂無所不在的舞蹈,放送快樂能量鼓舞了所有的人。
  學者與新世代的精彩對談,邀請六位年輕志工分享親身經驗,散發歡喜能量的文化交流,跨越國界觸動人心,增進國際友誼。遠自土耳其返國的林珊汝暢談與國際元首的親身接觸的機緣,她跟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埃爾多安先生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總理先生還給她名片,歡迎她去土耳其讀書……。科技人魏杜光談到9歲時參與美國前五十大遊行-西雅圖海洋節大遊行的難忘體會。小提琴教育家王博仁談自己從見證歷史到創造歷史的轉變,全家族在太極門練功,先後投入公益文化交流,今年八歲的女兒也到加州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多次出席聯合國NGO年會的太極門弟子李文琪,從小移民美國,高中時期以「Follow Me」的反毒宣傳海報,在美國全橘郡45所高中,獲得第一名,作品被送到美國白宮。從這些年輕世代身上,清楚看到優質文化帶給他們正向的人生觀。知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讚揚太極門倡導力行,力就是力量,行就是行走,「真的代表台灣就是太極門。」

  形成繪畫、雕塑、舞蹈、造型藝術、音樂、文學等優雅共鳴的藝術盛宴,引領人們認識優質文化的價值。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強調,有文化的國家,國家的地位也就會提升,人民也會受到人家尊敬。他讚揚太極門長期以來走遍全世界各國,獲得世界各國的肯定,「全世界很多總統跟太極門的師父洪道子博士,他們都有相當的互相敬重,彼此是很珍貴的朋友。」與談人邀請知名雕塑家蒲浩明、知名作家林文義、知名作家暨珠寶設計師曾郁雯、舞蹈家吳佩玲、音樂教師謝佩穎、苗栗合鄉美術館館長陳東榮、消防署暨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劉明哲、先決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皓然等,談到文化深遠影響力,以及世界各國如何保存文化。

  文化是國家的根本,也是人類精神文明的體現與重要資產。文化是促進全人類友誼、愛與和平的最佳橋樑。這場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國租稅研究中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正大出版社等共同主辦。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