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專家學者呼籲落實兩公約保障文化權

    2015-08-17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友辰呼籲政府要記取歷史教訓,讓太極門這樣弘揚中華國粹文化、宣揚世界之愛與和平、具有良知改革理念的社會清流恢復舊觀,正常運作,這將是政府徹底實踐兩公約保障人權的德政。
  為了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國租稅研究中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正大出版社等在2015年7月30日盛大舉辦「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論壇主題之一為「從國際人權公約談文化權之保障」,由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主持,並邀請到國內重要的人權、法學專家學者暢談,從國際高度來談政府如何落實文化的保存與保障。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友辰首先以英國人類學之父泰勒對於文化做了一個定義,「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人類社會或說是生存發展過程中所有人類創造物的總體,包括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習俗等,作為一個社會成年所習的一切能力和習慣。」蘇友辰以「信仰」進一步來解讀文化權。他指出,兩公約在98年推動到現在,在經社文公約中跟主題有關的為文化權的保障,涉及到「參加文化生活」、「享受科學進步及應用之惠」、「對其本人之任何科學、文學或藝術作品所獲得之精神與物質利益享受保護之惠」三項規範;其次還要加上公政公約第18條第1項的自由權,對於宗教或信仰的自由,如有歧視的情形存在更不應該。「兩公約應促使政府有善盡保障文化權之責任,如有違背,應訴之於法律,要求政府來履行。」他列舉世界古文明的浩劫及文化權遭到侵害的例子,包括清末八國聯軍燒掉圓明園、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洗禮、中國大陸文化革命,以及1996年國內的檢察機關以宗教掃黑為名,對太極門封館、逮捕羈押以及財產強制處分等,這種破壞打壓的行為,就是對文化權的侵害。

  蘇友辰透過照片帶大家進入歐洲古堡巡禮,並引用歐洲整合之父Jean Monnet所說,「倘若歐洲共同體能重新開始,吾等將由文化著手。」可見歐洲人將文化視為靈魂。他提到2011年太極門參加聯合國NGO第64屆年會時,曾經帶著世界之愛和平鐘到歐洲,讓參與年會的貴賓敲響金鐘,散播愛與和平到世界各個角落。2012年慕尼黑大學法學教授Jur. Moris Lehner訪問太極門,對太極門五大洲弘揚文化非常讚譽,「你們傳遞給世界的訊息正是大家所需要的,是文化、溫暖以及愛,我堅信你們正在實踐很重要的任務。」

  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說:「能夠把人當做人看的社會生活方式就是有文化」,他說台灣被全世界視為是很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先進有品質,我們也是個有文化的地方,但是很遺憾的台灣發生了1996年12月太極門案件。

  蘇友辰強調,人類社會是多元文化,它本身具有傳承正統,融合創新的本質。但是也因為多元的內涵,產生了差異性,譬如它有不同的形式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更別說是文化。如果我們本身還是自認為有優越性自居,那麼,欠缺尊重包容,產生文化衝突,這是人類的浩劫。他呼籲政府要記取歷史教訓,及時的縮手,讓太極門這樣弘揚中華國粹文化、宣揚世界之愛與和平、具有良知改革理念的社會清流恢復舊觀,正常運作,這將是政府徹底實踐兩公約保障人權的德政。

相關文章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